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做主题演讲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做主题演讲

  8月5日下午,2016黑龙江首届网红经济论坛在哈尔滨盛大启幕。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以“新趋势•新要求•新策略”为主题展开新闻舆论与网络治理工作思考的精彩分享。

  侯锷表示,移动互联网在发展,公众的参与意识不断强化,微博已经打破了以往的话语权垄断。从媒介研究的角度来说,我们所观察的潮,可能不仅仅是在远处惊涛骇浪,如此壮观,更加引发我们关注的是这种手机直播所带来的自媒体的潮流。对于新闻传播的格局来说,已然呈现出一个巨大的特点,就是舆论传播中传统媒体的“式微”与新媒体“式强”。

  从创新的角度,网红需要有一定的资质,要么有高颜值,要么有趣、有料、好玩,更重要的是传递价值。从政务角度来讲,与其被人偷窥,不如主动营造一个喜闻乐见的氛围进行宣传,以此带来良性的正面回应。因此,政务新媒体传播可以有“网红”思维,“网红”思维就是遵循新媒体的传播规律。但是,导向的核心并非“说得好就能上榜”、“哗众取宠”就可以成为政务新媒体的“网红”,而是要充分地利用新媒体沟通社会、引导舆论、服务民生。

  演讲最后,侯锷表示善用新媒体、敢用新媒体,用好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面临的全新的挑战,提高全民、全员的媒介素养水平是十分必要的。

  电脑端图文直播地址:http://live.sina.com.cn/zt/l/v/hlj/wanghong/

  手机端观看图文直播地址:http://bn.sina.cn/video/live/index/hlj/wanghong

  视频直播地址:http://video.sina.com.cn/l/p/1709121.html

  微博直播地址:http://weibo.com/u/2458873097

  微信直播地址:关注“新浪黑龙江”回复“网红”获取微信直播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