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确定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目标

  办照办证等做到“办事不求人”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23日讯(纪祥勇记者曲静)23日召开的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多项举措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围绕办照办证、日常监管、案件查办、检验检测和重点领域检查治理五个方面,率先做到“办事不求人”,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检验的唯一标准;推进“证照分离”,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整合更多证照。年底前全省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完善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应用。加强商事制度研究和信息分析,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减少申请人提交证明材料;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将现有24类压减至15类。推行电子许可证书,方便企业第一时间下载使用。简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审批事项办理手续,实施自我声明,改行政审批为备案管理;全面梳理特种设备许可、检验和现场检查等关键环节风险点,制定相应风险管控措施;创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模式,针对低风险食品类别,探索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化学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创新药品医疗器械上市审评审批;促进我省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发展,争取专利代理机构和分支机构、商标受理窗口数量有新的增长。拓展专利代办服务功能,大力推广专利电子申请,争取全省专利电子申请率保持在95%以上。

  另据了解,2018年,我省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准入更加宽松。2018年,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26.9万户,同比增长7.6%。产品准入更加快捷,全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206张,在全国排名首位。全年申请专利34582件,同比增长11.71%,国内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213150件,同比增长29.51%。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4件,全省累计达到85件。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全省累计达到7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