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由牡丹江市人民政府、新浪网、黑龙江省体育局主办,镜泊湖管理委员会、新浪黑龙江承办,牡丹江镜泊湖旅游集团、黑龙江龙脊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程运营的2019中国镜泊湖国际冰跑挑战赛即将鸣枪开跑。

说起本次赛事的举办地镜泊湖的形成过程共分为三个角度:地质、历史、神话。本次的赛事中,许多设计元素都来源于此,下面就为大家细细讲解一下镜泊湖吧。

1

镜泊湖最早要追溯到几万年前,从地质上讲,镜泊湖地区火山经过多次喷发,岩浆阻塞了牡丹江古河道,抬高了河床,在高山上形成了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镜泊湖地处亚欧大陆版块的东部,新生代岩浆岩带的北段,老爷岭、张广才岭断裂带的西侧,是一处名副其实的火山遗迹。熔岩冷凝,形成了大量纷繁珍奇的火山地貌,熔岩台地、熔岩桥、喷气碟、喷气锥、熔岩洞穴等应有尽有,更有花岗岩、玄武岩等火山岩,真是令人大饱眼福。

2

镜泊湖原名忽汗海,辽时称扑鷰水,金时称必尔腾湖,清初时期为宁古塔,后因湖水照人如镜,因而命名为镜泊湖,具有悠久的历史,说到其历史,就不得不讲一讲世代生存在这里的靺鞨人了,粟末靺鞨人,原分布在今吉林省吉林市附近松花江上游地区,后经隋炀帝时和高丽国亡后两次迁徙,部众大多移住今辽宁朝阳地区。唐武后万岁通天(696—697)中,契丹族首领李尽忠叛据营州,因参与反叛,惧唐追究,乞四比羽与乞乞仲象分别率部众渡辽水东走。唐武后欲招抚之,封乞四比羽为许国公,乞乞仲象为震国公。乞乞仲象病故后,其子大祚荣袭父职统率其部,几经激战,击退唐军追剿,于圣历元年(698)在今吉林省敦化县敖东城建震国,自号震国王。这标志粟末靺鞨人进入文明社会。先天二年(713),玄宗遣郎将摄鸿胪卿崔忻册封祚荣为渤海郡王等官爵,自此去靺鞨号,专称渤海,原名遂不见于史。镜泊湖景区的渤海国雕像群,再现了渤海国的风土人情,我们还将看见著名的渤海国石柱灯塔、大祚荣雕像,了解他们的生活。

3

相比前地质发展和历史沿革,镜泊湖的神话传说就更加丰富关于镜泊湖形成的传说有两种说法,第一种是说在王母娘娘寿辰之际,天上的宫女们为娘娘跳舞祝寿,在梳洗打扮的时候徐不小心将王母娘娘的平波宝镜掉在了水盆中,粗心的宫女端起水盆,冲着镜泊湖的位置泼下去,宝镜落地成湖形成了镜泊湖。第二种是说这平波宝镜是红罗女的,镜泊湖曾常有水患,波涛汹涌,红罗女利用平波宝镜降服水患,偏偏王母娘娘看好了这面宝镜,她命天兵天将将此宝镜取走,红罗女上天宫讨要,与王母娘娘争执过程中不慎将宝镜掉落,宝镜落入镜泊湖中,从此湖面如镜。

本次冰跑挑战赛的奖牌设计也是源于平波宝镜,相传,此宝镜可以分辨女子的美丑,若有谁可以在宝镜中照出自己的影子来,便说明她就是当之无愧的美人2019中国镜泊湖国际冰跑挑战赛帮你证明你就是那个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