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食药审批窗口接入省级业务管理系统,信息材料内部查阅不需办件人提供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药店负责人办理相关变更业务,还要向窗口再提交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明等信息材料?现在不用了。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食药审批窗口接入黑龙江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实现食药审批前置要件、营业执照和法人身份证明等信息材料内部查阅。

  日前,食药审批窗口接入黑龙江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实现食药审批前置要件、营业执照和法人身份证明等信息材料内部查阅,不需企业提供;拆分药品申请表单,合并重复和内容相近的表单,减少提交的材料,减少向企业重复要件等共计 412 种。同时,制作了食品生产、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及执业药师注册等项行政许可 PPT 服务教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在最近的办事窗口实现 “ 一看就清楚 ”“ 一听就明白 ”,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 “ 最多跑一次 ”,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年初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将 “ 办照办证不求人 ”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载体,纳入中心工作,不局限于 “ 一照九证 ” 的办事不求人,同时将药品、医疗器械的办证不求人纳入办照办证不求人工作。

  另外,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企业开办时间平均 8.5 个工作日的基础上,该局牵头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将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 2 个工作日办结,将企业开办环节减为 3 个,即办理营业执照 1 天,刻制印章 0.5 天,办理税务发票 0.5 天,实现了全国最优。

  同时,市局联合相关银行开展 “ 政银合作、服务双创 ” 合作,具备帮办条件的银行网点可以为企业提供工商登记咨询、送审纸质材料、代领营业执照、企业年报咨询等全流程免费帮办服务,为有资金需求的创业者有效解决了融资难等企业发展难题,有效推动 “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