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办施工许可先交消防管理措施,黑龙江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检查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黑龙江省住建厅下发《全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即日起至 10 月,我省将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进一步杜绝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减少一般性火灾事故。《方案》要求,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时,应提交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等资料,并按施工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

  依据《方案》,设计单位要严格落实各类建设工程消防设计规范,在设计文件中注明涉及消防安全的重点部位和环节,提出工程消防施工安全意见,必要时进行专项设计,并做好设计交底工作。监理单位应严格对消防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严格审查,结合方案编制监理实施细则,并对消防设施的施工实施专项巡视检查和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施工单位需制定消防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编制施工现场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施工现场宿舍、办公等临时用房搭设材料燃烧性能应达到 A 级要求,临时建筑防火间距、现场临时消防通道、疏散通道、临时消防设施等设置符合规范标准,电焊、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动火审批手续,并配备专人值守。施工所用的易燃易爆物品和压缩气体瓶及附件应合格、完好有效,设有专用仓库,分类隔离存放,禁止使用淘汰落后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