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老人办护照腿脚不便、病人无法办车辆变更……“我代办”全帮你搞定

  刘雪晴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老人腿脚不方便、距离太远没法办证、外出护照办不下来 …… 只要符合条件,“ 我代办 ” 都能帮您解决。

  自今年 3 月黑龙江省公安厅在推进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提出 20 项具体措施以来,“ 我代办 ” 便成为此项便民工作的一大亮点。至 7 月末,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为群众代办治安、出入境、交警等部门相关事宜 3709 件次。

  4 月 3 日上午,91 岁高龄的魏玉芳在女儿孙女士和侄女黄女士的陪同下到道里出入境大厅办理护照,当她坐着轮椅刚出现在一楼大厅,就迅速引起了副科长张蕾的注意,赶忙来到老人身旁询问她的来意。

  在了解到老人是要申请护照,过一阵跟女儿和孙女坐游轮出国旅行后,张蕾全程陪同,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设了绿色通道,为老人填表,搀扶老人照相,推着老人受理、帮助老人采指纹。十多分钟老人和女儿的证件就顺利的受理完成了。临走时老人一直拉着张蕾的手不停表示感谢。

  科长黄东宁特意提前出门为老人叫了出租车,推着轮椅一直将老人送上车。由于魏老的女儿孙女士也年近七旬,母女二人都年事已高,道里出入境主动提出送证上门。

  今年 6 月,道里出入境管理部门意外地在网站上发现了一位曾经到道里出入境大厅办理过出境证件的网友留言,留言中说,他当天办理了三种证件,大厅干净整洁,一切都那么顺利快捷,过程让人舒服享受,他要点无数个赞给出入境民警,这才是为人民服务!

  5 月 22 日,李女士来到大庆市汽车城综合服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寻求帮助。她的爱人阚先生因病瘫痪在床,无法行走且不能发声,不能配合将其名下的一辆机动车变更到李女士名下。了解情况后,大庆车管所决定利用 “ 流动车管所 ” 车辆为李女士上门服务,办理业务。

  当天下午,服务大厅三位民警来到阚先生家中,通过 “ 移动办 ” 设备很快办理了夫妻车辆变更手续。

  为了延伸交管业务,大力推行 “ 就近办、便捷办 ”,全省多地车管部门搭建了车载平台,建立 “ 流动车管所 ”,配置相关移动业务设备,实现了车驾管互联网面签、违法处理等车辆驾管业务的办理,解决了办事群众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