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全力保障“百大项目”建设用地

  (孙佳岩记者谭迎春)现在距离年底还有40多天,正是呈报建设用地的黄金季节。19日召开的全省“百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协调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着力落实各项审批审核手续,做好今年再冲刺工作,提前做好打响明年“百大项目”战役准备。

  年初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对全省110个重大项目进行拆捆分解,确定704个用地责任主体。截至目前,213个项目已先期完成用地审批或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解决项目用地,335个项目新办理省级以上用地审批手续,用地责任主体整体完成审批率为78%。待完成用地手续的155个责任主体中,已有44个完成用地组卷,正在履行相关用地审批程序。国道集贤至当壁公路宝山至宝清段、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新建绥芬河机场、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依兰县丹青水库、黑瞎子岛防洪排水工程、鹤岗市生活拉圾焚烧发电项目、宾县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等一批交通、能源、水利、民生、环保、基础设施项目陆续获得国务院或省政府批准,全省“百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全省百大项目用地服务的意见》,从“百大项目”用地审批、土地供应、登记发证,到监测监管、评价考核,再到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22条服务保障意见,为争取用地早申报快审批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百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了对“百大项目”用地保障的组织领导,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容缺受理,支持先行用地报批。开辟绿色通道,通过限时提速办结,整体提速20%以上。中俄黑瞎子岛防洪排水工程、佳木斯至鹤岗铁路改造工程、京哈高速拉林河至哈尔滨段等项目仅用1个工作日完成自然资源部各会审司局会审,获先行用地批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河长岭段,绥芬河至满洲里高速公路卧里屯至白家窑段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第一时间完成自然资源部用地会审或报国务院审批,保障了我省重点项目落地和经济建设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11月初省发改部门初步确立的2020年“百大项目”,进一步加强主动对接,充分协调保障项目报批;加强前期工作力度,加大人员力量投入;继续落实好用地项目超前介入、超前指导工作;坚持依法依规用地,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