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这 3 批次绿豆芽、韭菜不合格,涉及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ZAKER 哈尔滨记者 柴侨阳

  为保障全省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按照 2020 年 “ 食安龙江百日行动 ” 和 “ 抗疫专项监督抽检 ” 工作部署,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 158 批次食品开展监督抽检,涉及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等 10 大类食品。其中不合格食品 3 批次,有哈尔滨市道外区易飞便利服务部销售的绿豆芽、道里区可欣水果超市销售的韭菜、松北区利恒蔬菜店销售的韭菜,不合格项目为农药残留超标等。

  哈尔滨市道外区易飞便利服务部销售的绿豆芽购进日期为 2020 年 2 月 14 日,4- 氯苯氧乙酸钠 ( 以 4- 氯苯氧乙酸计 )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 氯苯氧乙酸钠俗称防落素,是农业生产中常用的植物生长抑制剂。4- 氯苯氧乙酸钠的残留在人体内累积,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按照规定,豆芽生产不在 4- 氯苯氧乙酸钠可使用范围之列。豆芽中检出 4- 氯苯氧乙酸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抑制豆芽生根,而违规使用。

  哈尔滨市道里区可欣水果超市销售的韭菜购进日期为 2020 年 2 月 14 日,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另外,哈尔滨市松北区利恒蔬菜店销售的韭菜购进日期 2020 年 2 月 15 日,同样是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据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 0.2 mg/kg。长期食用腐霉利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