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 旬老人体内“血管炸弹”破裂,老年男性尤其小心

  来源:新晚报

  主动脉是从我们心脏出发的大动脉,也是人体内最粗的一根血管,一旦它出现问题,会带来致命的风险。前一阵,一位 80 岁的老人突然肚子疼,结果被发现是肚子里的主动脉(腹主动脉)爆破。医生称这是定时炸弹,在老年男性中发病率为 8.8%,一旦炸弹爆破,死亡率高达 70%。

  家住齐齐哈尔市的郑大爷今年 81 岁,前几天老人突然肚子疼,当地医院条件有限,老人被转到哈医大一院血管介入外科。入院后,老人被确诊为腹主动脉瘤先兆破裂,老人病情进展迅速,很快出现意识淡漠,脉搏细弱等症状,怎么叫都没有反应,被紧急转入重症监护室。

  王海洋主任介绍,腹主动脉是主动脉在腹部的延续,如果它发生局限性扩张,直径达到 1.5 倍时,就如同一颗定时炸弹,随时有爆破的风险。在医学上它叫腹主动脉瘤,病因大多由动脉硬化引起,少数由创伤、感染等原因所致。

  第二天医生为老人进行手术。王海洋教授说,老人的手术是微创治疗,相对于传统手术无需切开腹部形成巨大切口、手术时间缩短至 1-2 小时,手术切口仅有 3~4mm。术后第二天便下床活动,恢复较快。

  王海洋教授介绍,在我国 60 岁以上男性中腹主动脉瘤的发病率高达 4-8%,65 岁以上男性发病率约 8.8%。对于一些有家族史、既往史、动脉瘤、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感染或者炎症反应、长期吸烟史的 65 岁以上男性应格外警惕。多数腹主动脉瘤患者没有症状,通常因后背、腰部或腹部疼痛,在进行 CT 、核磁或超声检查时偶然发现,发现腹主动脉瘤后应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腹主动脉瘤的择期手术死亡率仅为 2-7%,而一旦破裂再进行手术的死亡率则为 30-70%。通常情况下,超声检查是腹主动脉瘤初步诊断中最有效的方式,CTA 是诊断和术前准备的金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