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梁庚)近日,黑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接到辖区进口企业玉米片报检。检验发现其中1个品种玉米片中带有塑料玩具,并要求企业提供CCC强制认证材料,企业无法提供相关材料。该局对企业提出将玉米片中玩具抽出,并将玩具监督销毁的整改要求。

检验发现玉米片中带有塑料玩具检验发现玉米片中带有塑料玩具

  5日,黑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接到辖区进口企业1批次、3个品种、重量5。 19吨、货值6。 5万人民币玉米片报检。工作人员在现场检验中发现,其中1个品种玉米片中带有塑料玩具,俗称“食玩”。按照国家规定,进口食品中带有玩具的或玩具中带有食品的,需要同时对食品和玩具进行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按照相关法规对其进行检验检疫监管,要求企业提供CCC强制认证材料,企业表示无法提供相关材料。该局遂对企业提出将玉米片中玩具抽出,并将玩具监督销毁的整改要求,企业整改后,经二次检验合格,检验检疫部门出具《出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对该批玉米片准予放行。经了解,该批不合格“食玩”属黑龙江省各口岸首次截获。

  据悉,“食玩”简单说就是附带食品的玩具,此类食品由于“既能吃又能玩”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然而,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食玩”玩具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危害婴幼儿和儿童身体健康。检验检疫提醒拟进口“食玩”的企业,在进口前应先咨询检验检疫部门,做好进口前相关材料准备,避免造成退运、销毁等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