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道外区古梨园里,有这样一位备受呵护的老寿星——今年 132 岁的老梨树。

  眼见花期来临,旧的拐杖不中用了,近日,公园为它换了新 “ 拐杖 ”。

  时隔 15 年 老梨树 “ 换拐 ”

  这棵古梨树高 12 米,胸围 240 厘米,冠幅 20 米,树型优美,团团圆圆,犹如一把撑开的巨伞。

  到 2018 年已经 132 岁了。由于枝干繁多,树干所承受的压力极大。给大树安 “ 拐杖 ”,可以保护树干。

  王胜平是古梨园里的 “ 守树人 ”,他陪在这棵老梨树身边已经十多年了。

  他告诉记者,老梨树之前的 “ 拐杖 ” 是 2003 年安装的,年久腐烂,需要更新。

  “ 换拐 ” 工作很有讲究:得一根根换,还要拿捏好 “ 拐杖 ” 的长短。挖除旧杆、换上新的,将土填平、踩实等一系列工作下来,两名工作人员忙活了大半天。

  “ 拐杖 ” 选材于防腐烂、不易受虫害、结实的樟子松。而这些樟子松都是枯死的,能给老梨树做帮衬,也算物尽其用了。

  今年盛花期预计在 “ 五一 ”

  在公园里,古梨树住着的 “ 梨苑 ” 总是最热闹的地儿。

  在树下踏出的舞步,拉响的小提琴曲,都平添一份诗情画意。

  在树下拉了八年小提琴的孙先生说,老梨树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韵味,但要数最漂亮的时候,还是盛花期。

  届时,满树雪白,附近都是来拍照的市民和游客。他最惦记的,也是老梨树的花期。

  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使老梨树开花整齐,促进新梢健壮成长,近日,公园将启动老梨树的花前施肥工作。

  去年 5 月 2 日,古梨树正式迎来盛花期。预计,今年的盛花期也将在 “ 五一 ” 左右出现。

  “ 叶子在花周围包着,得等到花开了,叶子才茂盛着长出来。” 王胜平提醒来游园的市民和游客可以仔细瞧瞧,其实老梨树是先开花后有叶子的。

  除了老梨树,公园里的桃树、杏树、迎春花也都是 “ 先花后叶 ”。

  那什么时候是快盛花期了?王胜平说:“ 只要开一朵花,就是要开一大片了!”

  链接

  1920 年三月,时任东三省巡阅使的张作霖,到中东铁路护路军巡阅。当时护路军司令部驻扎在果园(现古梨园)附近。

  在此之前,张作霖以 “ 梨 ” 请人测字,测字人讲 “ 梨 ” 下边为 “ 木 ”,系扎根土下,破土而出之意,上边为 “ 利 ” 系大吉大利,无不利之意,“ 梨 ” 逢 “ 霖 ” 更为吉祥。

  故张作霖命人经仔细搜寻在天恒山找到这株生长于一八八六年(光绪十二年)的野梨树,起运回果园,由他亲手栽植到现今的位置。

  这株野梨树是我省境内有记载的最古老的野梨树,于 2009 年被评定为我市第 20001 号古树名木,在全市具有很高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