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

  另一边,平安将8名机组同仁和119名乘客送回地面的刘传健松了一口气。

  采访接踵而至,网络上对刘传健的赞誉铺天盖地,称其为“英雄机长”。很快,刘传健差点接父亲的班、去水泥厂工作的故事被挖出。直到5月14日晚,部分机组成员才集体亮相。

  5月15日晚,刘传健的妻子邹函从重庆前往成都,与丈夫团聚。此前,丈夫很简短地给她报了个平安。刘传健处置险情的经过,邹函还是刷朋友圈得知的,“我知道的还没有你们记者多”。

  邹函的一条朋友圈这样写道:“这是一件很大的事,他沉着冷静处置得当,他是我的骄傲;这也是一件很小的事,他只是去飞了一个航班,履行了一个机长应尽的职责。记得很多年前,一位资深机长跟我说,民航不需要英雄,我们要的是安全。作为一名飞行员的家属,我只希望每一次飞行都顺利,每一次起降都平安。”

邹函的朋友圈。 截屏图邹函的朋友圈。 截屏图

  追问

  5月15日,民航局在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川航3U8633航班风挡玻璃空中爆裂事件。民航局安全总监兼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唐伟斌表示,民航局已成立“5.14”事件调查组,并于事发当天赶赴成都,会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开展调查工作。根据目前掌握的调查信息,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自2011年7月26日新机投入运营至事发前,未有任何故障记录,也未进行过任何维修和更换工作。

  通报称,成都空管部门在接到紧急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迅速指挥空中其他飞机避让并为该机提供专用航道,优先安排该机降落。在民航各部门密切配合下,飞机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机上所有旅客安全。

  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有关规定,民航局已向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局(BEA)和空客公司发出通知。法方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来华参与事件的调查工作。

  5月15日晚,空客公司官方微博称,空中客车已经派出了专门的技术团队为主导调查的中国民用航空局以及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提供技术支持。由于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同时根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附件13的相关规定,空中客车对于该事件暂时不能提供更多信息。

  唐伟斌表示,目前判断取向是在设计、制造、工艺等方面是调查重点,具体原因调查组会抓紧时间会同各方向社会公布,尽短时间公布。

  唐伟斌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目前我们在连夜调查,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没有发现维修上做过什么工作。因为它这个风挡只是目视检查,也不能敲打。所以只要是维修部门、工作该做的做到了,责任上就已经明确。维修也是我们必须调查的,用排除法。”

  在以往的历次检修中,是否特意检查过这块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呢?对此,川航总工程师陈建中解释称,只要工作包里有此项内容,都是检查了的。不会专门针对这块玻璃,而是每一块玻璃都会认真检查。除此之外,每次航前航后(起飞前、降落后),都有人员进行检查。如果当时这块玻璃就出现问题并被发现,飞机是不可能起飞的,“处理掉才能走”。

  一位从事多年飞机维修的工程师告诉澎湃新闻,风挡玻璃的外观是否完好,属于每天例行检查的项目,飞机会有一个航后检查,英文叫做postflight inspection(PF检查),这个检查项目包含检查驾驶舱玻璃的外观,靠目视检查,就是用眼睛根据标准看是否有裂缝、划伤等一切不正常的情况,肉眼看不到的没有办法。

  该工程师表示,此次川航风挡玻璃破裂且脱落是比较奇怪的,他们遇到导致飞机玻璃破裂的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一般只是裂开,不会整体脱落。

  目前,事件调查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