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存严重不良反应

  85个药品批准文号被注销这些药别再用了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记者王悦)9日,记者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注销85个药品批准文号,其中,由于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已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我省4个药品批准文号被注销。

  据悉,今年2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经国家药监局组织再评价,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目前我国已批准上市的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共有4个品种,分别是复方雪胆呋喃唑酮胶囊、呋喃苦参黄连素片、二维呋喃唑酮片、谷海生片,全国有12个制药公司、药厂生产此类相关药品。此次发布的公告中,共计13个药品批准文号因“已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而被注销,涉及的我省企业有哈药集团三精明水药业有限公司、哈尔滨泰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华雨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哈药集团三精制药四厂有限公司。

  据了解,根据药品说明书,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的药品多用于治疗消化系统炎症。其中,呋喃苦参黄连素片为抗菌消炎药,用于急性菌痢、肠炎等;二维呋喃唑酮片用于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

  此外,其他注销的药品批准文号中,53个是由于企业主动申请,19个是由于企业被依法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此次因“已依法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而被注销的19个批准文号,皆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所有,其中18个是疫苗。

  我国已批准上市的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

  复方雪胆呋喃唑酮胶囊、呋喃苦参黄连素片、二维呋喃唑酮片、谷海生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