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劳动者•在现场│ 59 岁老乘警唠嗑式提醒别抽烟,有笑果更有效果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郝欣 文 / 摄 / 视频拍摄

  “ 咱这列车是全车禁烟,你要是管不住嘴抽了烟,车上的烟感报警可厉害啊,到时候减速停车,你就摊上大事儿了。这么大火车扔在道儿上,巴篱子的大门可就冲你敞开了。不但要拘留,还要罚款,人民币上你也受损失,更闹心的是,你还会被拉进铁路的黑名单,到时候连站票你都买不了,你闹心不?”5 月 2 日 7 时 34 分,哈尔滨开往佳木斯的 D7809 次列车发车了,一位老乘警也动了起来,从 1 车走到 8 车,他一节节车厢扯着嗓子,大声地向乘客做禁烟提示,苦口婆心唠嗑式提示,逗乐了不少乘客。

  在两节车厢连接处,记者拉着这位乘警大哥想唠唠,但他说只能边走边聊,不能耽误工作。他叫廖铁岩,今年 59 岁,禁烟的提示语是他自创的,“ 也没花太大的心思琢磨,其实我就是跟乘客唠嗑,把在火车上抽烟会造成的后果,告诉给大家呗。”

  作为车上唯一的一名乘警,在廖铁岩心里,禁烟提示特别必要,他说以前就有过乘客因为抽烟触发报警、逼停高铁的案例。“ 我不能让这种事儿出在我的车上,这是对自己有个交代,更是对乘客负责。” 在铁路系统工作了近 40 年的廖铁岩,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 “ 五一 ” 假期是在火车上度过的。“ 明年就退休了,更得站好最后一班岗。” 他说。

  脚步不能停,记者随着廖铁岩从头一节节车厢走到车尾。一路上,看到乘客行李放的不稳,廖铁岩会伸手把行李重新摆放一下,看到小孩儿在车厢里走,他也会像家长一样,弯下腰护一下。尤其是他的禁烟提示语,一节车厢说一次,不但逗笑不少乘客有了笑果,也真有效果,记者看到,一位男乘客听了他的提示,站起来把放在小桌板上的烟塞到了行李架上的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