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桦南林业局森林旅游小火车穿越今昔

森林小火车被蒸汽机研究会专家誉为“世界级旅游珍品”。森林小火车被蒸汽机研究会专家誉为“世界级旅游珍品”。

  文/摄李元海本报记者马一梅

  盛夏的森工林区,到处绿意盎然、焕发勃勃生机。记者乘坐桦南林业局充满历史感的窄轨蒸汽小火车,一路经过粉色的榆叶梅花海,在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沧桑中又有几分浪漫色彩,时光仿佛回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

  林区人用诗句吟诵穿越百年重登历史舞台的小火车:“这里,你会抚摸到新中国林业的开发历史;这里,你会感受到林业工人奉献过的记忆;这里,你能看得到囯有林区经济转型的开端;还有,绿水青山的蕴藏……”

  用开发实现动态保护

  始建于1952年的桦南林业局森林铁路,在“天保工程”实施以及木材全面停伐等因素下,使原本承担木材运输任务的森林小火车退出了历史舞台,仅存的部分窄轨铁路也成了森林工业的“活化石”,被国外蒸汽机研究会专家评估为“世界范围内保存最完整的窄轨铁路”,被誉为“世界级旅游珍品”。

  2018年,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为培育壮大旅游业,聘请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对森林蒸汽小火车进行旅游规划设计,在保证修旧如旧的基础上,保持蒸汽小火车最原始的工作状态,让这个停运多年的小火车重新焕发出生机。

  森林铁路旅游开发唤醒了沉睡多年的蒸汽机车,不仅让广大游客了解了森林铁路的发展史,更传扬了龙江森工厚重的历史文化。

  据介绍,桦南局充分发挥森林蒸汽小火车工业遗产活化石的优势,大力发展森林铁路旅游,当年建设当年即被国家批准为“AA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工业遗产,已经完成桦南至向阳湖区间3.5公里铁轨铺设、蒸汽机车维修、桦南小火车站、农业科技园小火车站和铁路沿线花海绿化等建设任务。森林铁路小火车运行以来游客络绎不绝,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万余人次。通过旅游开发,实现了对蒸汽小火车的“动态保护”。

  沿途景观唤醒独特记忆

  桦南局通过13.14公里森铁线路,开发完达山植物园—桦南站(森铁文化园)—桦南东站(森工大院)—花海景区(桦南县)—向阳湖风景区(桦南县)五大景观区。在铁路线1.5公里处,按照原森铁火车站1:1复建的小火车站,修建了“森工大院”民俗村。沿途种植了花海,在铁轨两侧的森林区域补植花灌木及观花类亚乔木,丰富其空间层次,同时达到春夏观花、秋季赏叶、冬季观雪的四季景观变化,营造自然浪漫的景观氛围,提升森林整体的观赏性与参与性。

  鲜花美景迎来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观赏、拍摄。旅途中,他们认真聆听列车员的讲解,了解桦南林区小火车的陈年往事。精巧舒适的车厢与充满历史韵味的故事,勾起了大家脑海深处的记忆。

  来自佳木斯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带孩子来体验森工大院,体验原始的蒸汽小火车,感触特别深,非常高兴。

  2018年12月,该局旅游公司在新建成的“老北京四合院婚房”成功举办了多场“中式婚礼”,还运行了两列“蒸汽小火车婚礼专列”。目前,该局正在恢复桦南至向阳湖13.14(一生一世)公里的森林铁路线路、在原森铁管理处恢复修建一座中东铁路风格的小火车站、改造一座老式电影院等。沿途修建“爱情之路”,充分将爱情与小火车融合,打造浪漫小火车之旅。在终点向阳湖风景区修建一生一世广场,充分利用向阳湖森林和水体资源,以亲情、爱情、友情为主题,通过13·14主题广场的建设,打造集婚纱摄影、观赏游览、餐饮休闲于一体的旅游观光景点。深度挖掘森工文化,走差异化发展路线,实现集奇幻探险、观光游览、爱国主义教育、研学科普、民俗体验、婚纱摄影、特色餐饮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

  软实力引爆区域游热点

  小火车的运行,使桦林旅游一时间成为鹤大沿线城市市民热议的话题,这条黄金线路上的每个环节都充满了发展的生机和引爆区域旅游热潮的燃点。游客纷至沓来,争相购票乘坐小火车,曾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十一”、春节、“五一”等节假日是小火车的游览高峰期,每天加开3~5个班次,仍一票难求。还接待了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蒸汽机车迷百余人,在他们之中,更有时隔15年再次来到这里,找寻那段森林小火车记忆的“老朋友”。

  2018年12月,森铁文化公园被命名为“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2019年2月,经佳木斯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批准桦南森林蒸汽小火车休闲旅游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小火车旅游景区的建立,极大地满足了国内及世界各地蒸汽机车爱好者、摄影迷、铁路迷的需求。随着以森林蒸汽小火车旅游项目为代表的火车文化的兴起,该局依托蒸汽小火车科普教育基地,成立小火车摄影俱乐部、蒸汽机车联盟,举办小火车旅游节,为全世界蒸汽机迷和铁道迷提供一个共享平台,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蒸汽小火车之都”。

  展望未来,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隋晓东谈到,他们还将按照小火车的尺寸,复刻自蒸汽机车诞生以来全世界著名的蒸汽机,作为运营的机车或静态展示。建设一个特色小镇,以仿蒸汽时代世界著名的工业化小镇的形式,建成世界唯一的“大型蒸汽小火车主题体验旅行公园”,成为践行全域旅游理念的“中国蒸汽火车主题旅游示范区”。将森铁线路作为轨道交通铺设延伸至各个旅游项目景点以及桦南县商业区,并将桦南城区内主要公交线路转换成蒸汽机车轨道线路,将小火车作为桦南的旅游名片,成为百姓出行的主流交通方式,融入到桦南人民的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