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健康中国行——大健康进社区促进行动暨百名专家、百座城市健康宣传活动”石家庄站在万达洲际酒店举行,一千多人聆听了防治慢性病和保健养生的知识讲座,“健康中国行”华北区活动也由此开启。

  “健康中国行——金士力大健康进社区促进行动”4月在天津启动,将用5年时间每年走进100座城市举办100场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推广大健康理念。这场时间长阵线跨度广的大型公益活动由天津天士力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金士力佳友公司主办,在石家庄站活动举办之际,河北新闻网对金士力佳友(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硕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听他畅谈对大健康产业前景、健康理念、企业社会责任等的看法。

  健康中国战略利好 健康产业即将迎来“新蓝海”

  健康中国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建设健康中国将从深化医改、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8方面出发。业界指出,“十三五”期间,围绕“健康中国”出发的产业市场规模可达10万亿元,受此利好影响,我国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大健康产业将迎来爆发。

金士力佳友(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硕金士力佳友(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硕

  记者:“健康中国行——大健康进社区促进行动暨百名专家、百座城市健康宣传活动”4月在天津启动后,相继江西九江、云南昆明接力,活动跨越一年的时间,将在全国100座城市开展100场活动,金士力公司作为天士力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也有10年的历史,在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背景下,组织这样的大型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张硕:国家目前正在倡导“健康中国”,金士力从事健康产业,首先我们有责任去协助推动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同时,我们在推广健康产业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市场需求的强烈,国人目前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的相关意识普遍非常薄弱,也缺乏相应的手段和方式,所以我们不仅要推广健康产品,更要推广健康的教育和理念,提升国民健康预防、保健意识,减少疾病的发生,是我们作为健康产业领域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本次“健康中国行”活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直接影响2万人次,间接影响20万人次左右,今天来到石家庄,作为华北地区首站,我们将邀请专家、人士走进社区开展健康养生知识讲座,共同推进健康社区。虽然我们作为企业,力量和影响面有限,但是天士力集团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心脑血管疾病和慢性病的预防,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积累了丰厚的资源和经验,我们将会把拥有的资源向社会提供更大的价值,用我们的宣讲唤起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唤起对健康管理的重视,为广大企业、公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参与构建“健康中国”机会,为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一些自己的贡献。

  记者:以制药业为中心的天士力集团成立至今已有22年,拥有自行研制成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自动化滴丸生产线,产品涉及保健食品、化妆品、清洁用品等,产品销售已在亚洲、欧洲、美洲布局。金士力佳友公司作为天士力集团旗下专职运营保健品及日用品的直销公司,国家对保健品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打击违法添加和虚假宣传,金士力佳友如何保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

  张硕:天士力从创业之初,走的就是现代中药产业链的模式,所谓产业链就是核心原材料的种植来源于自己的药源基地,从源头上保障产品品质,天士力率先探索了现代中药质量控制技术的产业链,打造了从种植、科研、运输、提取等一个整体产业链条;同时我们也申请了美国FDA认证,也就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认证,这个标准目前是国际上最苛刻和严格的认证标准;金士力佳友作为天士力集团旗下公司,与其他企业相比,在这方面得天独厚,通过应用制药级标准进行保健品生产,打造了一个质控典范,已得到国家管理部门认可,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创新注入高科技,通过科研实力保障产品品质,品质方能赢得客户信任,才有品牌的建立。通过20多年发展,天士力集团拥有国内专利1200多项,这有力保障了我们在核心领域的竞争力。

  记者:金士力佳友追求和探索的健康理念是“还原健康平衡”,在您看来什么才是真正的健康平衡?

  张硕:这是我们金士力提出的一个健康指导理念,需要从三个方面来诠释:“还原”、“健康”、“平衡”。

  健康是我们所有人追求的目标,世卫组织对健康有明确的标准,包括从心理、生理到社会适应能力等,也就是说不仅是生理健康,还要关注国人的心理健康。

  中医讲“药食同源”,很多时候抵抗疾病就是要达到一种饮食平衡;现在营养学讲,失衡——人体机理失衡、五脏六腑、细胞能量的失衡,失衡是造成疾病的一个根源。动态平衡是指营养的均衡,休息和运动的均衡,透支和补充的均衡,平衡是一个动态的控制量,例如“体检健康”只能证明你现在的指标是健康的,随着生活、活动、饮食,有可能过段时间又失衡了,所以平衡是一个相对状态,失衡就会生病,而平衡就是相对的健康。

  还原,是指通过健康产品、健康生活方式、健康保健关注,或者是健康管理方案的控制,将我们失衡的身体状态相对调整到平衡状态。例如饮食不均衡就需要加强营养,就是健康管理的一种强化手段,也就是“还原健康平衡”的手段。通过健康管理手段,给面临慢性病和失衡的肌体增加健康还原的动力。

  所以说,“还原”是一种手段,“健康”是追求的目标,“平衡”就是衡量指标。这三者构成了我们健康产业指导的基本理念。

  健康产业处于初级阶段 大健康潜力无限

  目前,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与之相比,我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仅有4%到5%,健康产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有极大追赶空间。在此背景下,大健康发展潜力无限。

  记者:金士力佳友“十三五”战略定位为:成为天士力集团大健康产业健康保健板块引领者,那么您对中国保健品市场的前景如何看待?

  张硕:“健康中国”能上升成国家战略,也就意味着中国已经面临着值得从国家层面关注的一个重大事项,即从单一的关注治疗模式,转换成全面的关注健康模式。例如,做支架是为了解决血管通畅的问题,但如果血液粘稠问题不解决的话,疾病还是会发生,所以单纯的治疗不是健康问题根本的解决手段。

  健康产业的未来就在于此,在国家的充分重视下,全面的健康产业模式将会囊括预防体系、治疗体系、康复体系,目前金士力一直致力于预防体系和康复体系。

  健康产业的延长,让健康领域不再局限于医疗,健康问题已经扩展至社会、国家、公民每个个体之间的关系中。随着国人健康意识的提高,尤其是对慢性病关注的提升,人们对健康产品及保健品,尤其是健康教育和健康服务的关注不断加强,在整个社会消费比例上也在逐渐增加。当下在国家大力扶持下,必将意味着有更多企业会陆续参与到健康服务和管理中来,进而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巨大影响力,为《健康中国2020战略》所提出的“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达到8万亿市场价值”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在国家政策和民生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对健康领域企业来讲当下正是大好时机。

  我们本次“健康中国行”所倡导的“健康”就是通过我们平时进行饮食管理、生活管理、运动管理、情绪管理等,让我们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

  记者:天士力大健康产品的健康之路体现在源头的品质追溯,作为现代中药的领军企业天士力对药源的把控更是严之又严,随着数字本草公共服务平台的成功上线,不仅极大的促进了中药材产业链资源整合的进程,同时对当地产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以河北地区为例,对此您怎么看?

  张硕:华北市场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主要战场,京津冀一体化的提出和推进是一个发展契机,这是从国家政策方面考虑;另一方面,河北省作为一个传统的重工业大省,当下一直在积极响应国家所倡导的“产业转型升级”,金士力一直以来都注重服务业、注重健康产业,所以我们的入驻,也是对推动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同时也是响应社会民生健康的需求。

  传统产业转型需要契机,天士力集团在这方面拥有优势资源和经验,在河北安国,天士力集团投资30亿—50亿所建设的“中国数字草本药都”基建工程已经开工,预计今年一期工程完工,我们计划在将来把这里建设成为中国中药数字化标准检测的第一权威机构,作为河北的一个重要产业来突出,通过辐射全国范围的现代化中药材交易中心建成,也会拉动河北健康产业、服务业的升级,这也是天士力集团在河北省的一大重要战略举措。金士力将一直坚持“幸福一家,健康全球”的服务理念,争取在未来三年以内,让河北5到10万个家庭体验到我们所推荐的健康管理和服务,实实在在促进每个家庭的健康及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