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秋收,民乐村的田地里沉甸甸的稻穗汇集成一片金色的海洋,大豆在微风中沙沙作响,演奏着一曲大自然的交响。

  9月21日上午,在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哈尔滨市教育局与巴彦县黑山镇人民政府在民乐村举办了“庆丰收 促和谐 喜迎祖国70华诞”为主题的全省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来自哈尔滨的小雪花艺术团、巴彦县苏城歌舞团和当地的师生、村民共同编排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节目,用优美的歌声和动人舞姿表达对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迎接丰收的喜悦。老百姓自发组成的十支秧歌队在晾晒场上扭起了欢快的秧歌,祈盼秋收的丰实硕果。

  观看演出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长文、副巡视员吴伟华、巴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平等一行参加了由哈尔滨工业美术设计学校、哈尔滨同路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民乐村“校企村”三方合作成果“民乐村文化苑”揭牌仪式,参观哈尔滨市教育局扶贫成果展览。在民乐村电商中心,观看了“民乐村农家院”淘宝店铺后台运营情况。王长文局长现场使用手机淘宝进行了购物体验,对民乐村产品迈上电商平台这重要一步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从事电商工作的村民,抓住契机,依靠哈尔滨市商业学校电商专业的资源,把网店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村民投入到电商上来,打开市场以销定产,更好的调整种植结构。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市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工作,王长文局长来到刚整合成九年一贯制的民乐学校,与来此支教的老师和特岗教师进行深入交谈,勉励大家尽快适应当地生活,不忘从教初心,牢记教师使命,让孩子掌握改变命运的知识和技能。

  在驻村工作队的陪同下,王长文局长一行来到脱贫户丁彦民家,看望他患白血病的妻子。因妻子得病,每年需要10万元医疗支出成为贫困户。2017年8月王长文局长驻村一周调研时,曾到丁彦民家走访,鼓励他发展养牛产业。经过二年的辛勤努力,靠养牛已经能满足家庭支出,并在一个月前被巴彦县评为“脱贫致富能手”。

  随后,一行人来到镇东乡张甲洲纪念馆参观,聆听讲解员关于张甲洲抗联事迹介绍。在纪念馆鲜红的党旗下,王长文带领大家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哈尔滨市教育局自2015年10月定点帮扶巴彦县黑山镇民乐村以来,脚踏实地深入调研,谋划出民乐村脱贫致富的蓝图,用四年的时间将蓝图中的每一项产业落地生根,使民乐村的固定资产从0元增长到现在的630万元。此次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充分展示了民乐村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市教育局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扎实落实好定点驻村扶贫工作任务,与民乐村百姓携手迈向幸福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