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榆都”冰城这样降服三大害虫

  来源:冰城+客户端

  前不久,有市民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段浏览量很高的短视频。视频中,某小区庭院榆树树干上,黄黑色的肉虫聚集在一起,密密麻麻,让人不禁起一身鸡皮疙瘩。不少市民注意到,城区不少区域的榆树今年也出现类似情形。

  今夏高温多雨,是不是园林害虫集中暴发了?“榆都”冰城的城市园林中面临哪些害虫,又是如何处理的?

  树干上肉虫“扎堆”,是咋回事   

  榆树作为咱冰城的乡土树种,在哈市各大街路和城市公园中分布广泛,而哈市现存的2200多株古树名木中,榆树占八成以上,它们见证了冰城夏都的魅力与沧桑。

  在不同的气温带中,多种害虫都能危害榆树。不过地处冬季高寒漫长的哈尔滨,越冬害虫大幅减少,由此榆树多、生长状况也相对良好。然而今夏,一些市民发现榆树树干上有肉虫聚集的现象,树叶被啃食得像渔网一般。

  就此咨询园林专家得知,树干上聚集的黄黑色肉虫,其实是一种名为榆绿毛萤叶甲的幼虫,这是咱东北地区常见的一种园林害虫。与大多数害虫不同,它比较挑食,只喜欢吃榆树的树叶,对其他种类的植物没有丝毫食欲。

  “密密麻麻的一堆,真吓人!”很多市民见到树干上的“虫堆”第一反应就是,今年害虫暴发了。对此,园林专家表示,一般而言,每年5月中旬至6月上旬,都是害虫榆绿毛萤叶甲的危害盛期,到了7月上中旬,新孵化出的幼虫又会组团出来啃树叶。而今年开春后,哈市很长一段时间气温回升较慢,气温相对较低,在进入6月中下旬后,哈市相对高温多雨,榆绿毛萤叶甲在短期集中出现。因此,从绝对基数上来看,并不一定比往年多。此外,由于榆绿毛萤叶甲的幼虫在化蛹前,会从叶子上爬到榆树干、枝及裂缝处群集的习性,所以,树干上的“虫堆集聚”情况实际上是其化蛹变成虫的必经阶段。

  此外,榆绿毛萤叶甲这种害虫生命力非常顽强,其成虫在落叶、屋檐、树皮裂缝、墙壁缝以及杂草地等处都能越冬。且在遇到危险时,还能分泌一种气味非常难闻的黄色液体,虽然对人体无害,但最好不要用手去抓。  

  园林部门如何“降服”榆树公敌   

  榆绿毛萤叶甲还有一个近亲,它就是榆紫叶甲。后者与前者长相相似,连日常食谱也几乎一样——专吃榆树叶。在好多年之前,榆紫叶甲已成为冰城榆树的头号害虫。

  很多年前,在哈市榆紫叶甲的数量比榆绿毛萤叶甲多很多,其会将榆树叶啃食得只剩叶脉,“干饭”能力比榆绿毛萤叶甲还厉害。但近年来,哈市园林部门通过高效的物理防控措施,基本上消除了榆紫叶甲对冰城榆树的威胁。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每年开春,哈市的榆树树干上都会缠上一截黄胶带。这样一个小举措,解决了大问题。专家解释,每年春季,榆紫叶甲就会从土地里爬到榆树上吃叶子,在树干上绑上黄胶带后,光滑表面让这个小虫子脚打滑,爬不上树。有时候,胶带也可以换成黏性的,将小虫粘住。

  有人不禁会问,为啥不能也用黄胶带对付榆绿毛萤叶甲呢?这是因为,榆紫叶甲飞行能力不足,上树只能靠爬;但榆绿毛萤叶甲飞行能力很强,可以到处飞,胶带战术对其基本无效。

  园林部门如何应对榆绿毛萤叶甲呢?

  市园林中心检验检疫科科长赵绥林说,榆绿毛萤叶甲防治起来并不难。当发现榆树树干上有“虫堆”聚集时,可以人工捕杀并烧毁虫体,一劳永逸。当虫子已经会飞,啃食树叶时,可以喷洒1.2%烟碱,这是一种低毒环保农药,对很多园林病害虫都有效,目前在哈市使用比较广泛。

  “头号杀手”是它,7月重点防控   

  上述两种害虫虽然危害榆树,但作为食叶的害虫,它们最多能影响榆树的长势,造成榆树死亡的概率很低,且易防治。榆树“头号杀手”其实是一种叫光肩星天牛的害虫。

  它是多种大树的头号杀手。与食叶害虫相比,其幼虫钻到树干里啃食木质,木质一点点被它吃掉甚至掏空,树木即因营养供给被切断而死亡。被掏空的树木也非常容易被风吹倒。因此,哈市园林部门每年都会给古树名木做类似超声的扫描,就是为检查树干是否被虫子侵蚀,一旦发现有空腐现象,就会立刻采取措施。

  哈市树木众多,不可能给每棵树都做超声检测。防治光肩星天牛的最好方法是,当成虫在树皮上产卵前用喷洒农药的方式将其杀灭——一旦其在树上完成产卵、幼虫孵化,幼虫即从树皮钻进树干,这时要杀死树干里的幼虫就非常困难。

  “从全市各个点位的监测结果上看,今年夏季以来,全市城区公共街路、绿地、公园,未发现害虫异常暴发的情况。”赵绥林说,从5月末6月初开始,哈市园林部门就已发布了加强街路榆绿毛萤叶甲等当季虫害的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人员分赴各区进行技术指导和成效检查。截至目前,哈市已经完成了三轮园林病虫害统一防治,第四轮防治也于7月初全面展开。

  而7月份正是光肩星天牛成虫羽化期,也是防治树木杀手最关键的时期,哈市园林部门每年都对其重点监测和防控。从今年7月3日起,全市街路及公园绿地内的榆树、糖槭、五角枫、柳树、白桦等全面采用高效氯氰菊酯喷施树干,防止光肩星天牛成虫在树干刻槽产卵。园林专家介绍,哈市多年坚持防治,已有效抑制其数量增长,如今,这种害虫在哈市数量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