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中央大街将建国医馆

  现征集馆名及建设方案等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记者张立)22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哈尔滨市政府将于近期在百年老街中央大街区域建立国医馆。国医馆将汇聚我省国医大师、省市名中医、世家传人等近百位中医高贤,为百姓提供中医特色诊疗项目和有独特疗效本土中医药特色产品。现面向全社会有奖征集中央大街国医馆馆名、标志(LOGO)及建设方案。

  据悉,中央大街国医馆全馆营业面积为4000平方米,开设有体质辨识区、中医药适宜技术体验区、名医馆区和中医药商业区。国医堂以及全省知名中医药企业将在此设立专柜,展示特色龙药中药饮片,打造前店后仓,前店后坊,线上推广,线下销售模式。国医馆将在建立的中医特色产品库中遴选出具有龙江本土中医药特色的中医药产品;探索并研发药汤、药酒、药茶、养生炖汤包、药皂等中药美容、养生、食疗的旅游商品和旅行伴手礼。此外,国医馆还将与阿里平台合作,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新业态”销售模式。通过让体验者耳听、口尝、眼看、真实体验,形成以“中医文化、中医诊疗”为主体的参观、体验式旅游“景点”,打造“可看、可吃、可体验、可带走”的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

  国医馆馆名、标志(LOGO)设计要求:要突出龙江中医、龙江中药种植、采集、加工等有龙江中医药特色文化底蕴的馆名为基本元素,延展体现中医的悠久历史及中医药文化底蕴;要具有显著的国医国药行业的行业属性和特征;标志(LOGO)设计表现形式不受限定,要寓意深刻,易识易记,应用性强。建设方案设计要求:按照中央大街中医药产业示范点建设总体思路进行建设规划,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从设计理念到经营实践,体现中医特色,同时,将中医药与文化传播、旅游业、种植业、加工业结合起来,形成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成立由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应征作品进行评审。对提交的国医馆馆名、标志(LOGO)单项入围前五名的选手,对每项作品奖励5000人民币。对建设方案入围前五名的选手,对每项作品奖励10000元人民币。征集活动从9月19日起,至10月20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