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俄罗斯之魂”交响音乐会即将震撼奏响

  6月17日晚7时,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格的“俄罗斯之魂”交响音乐会即将在哈尔滨音乐厅震撼奏响。届时,对于古典音乐爱莫如深的哈尔滨乐迷将聆听到最纯粹最亲切最经典的俄罗斯音乐之声。

  音乐会上,旅俄指挥家、钢琴家焦飞虎将执棒黑龙江交响乐团,演奏撼动俄罗斯音乐史的、举足轻重的交响乐章。其中,柴可夫斯基《军政长官》序曲作为中国首演,将令观众耳目一新,如沐春风;鲍罗丁《在中亚细亚草原上》朴实动人的旋律和诗一般的意境将把观众带到心驰神往的魅力草原;柴可夫斯基《天鹅湖》在曲目编排上,焦飞虎特别将原版的《天鹅湖》组曲进行了选段调整,充分展示芭蕾舞原剧风格,别有韵味;拉赫马尼诺夫《第二交响曲》旋律异常优美、音色特别多彩,率真朴实、直入人心。四组闻名遐迩的俄罗斯作品,构成了这场渗透俄罗斯血液、彰显俄罗斯元素、代表俄罗斯风格的交响盛宴。

  焦飞虎6岁开始学习钢琴,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连续攻读22年,以各科全优成绩获歌剧与交响指挥专业及钢琴演奏专业双硕士学位,并获俄罗斯文化部颁发的“红色特优毕业证”。 曾获得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金质奖章和全俄青年钢琴大赛特等奖,并担任莫斯科国际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现任北京交响乐团驻团指挥、哈尔滨交响乐团驻团艺术家、黑龙江省华侨联合会艺术顾问。焦飞虎的指挥风格纯正,技巧精确,作品广泛,注重挖掘作品内涵,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被俄罗斯音乐界称为“21世纪天才青年指挥家”。  

  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是一支历史悠久、闻名遐迩的国有职业乐团,演奏风格雄浑而富于朝气。成立45年来,该团先后演奏并储备了大量不同时期、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不同民族的经典音乐作品,曾先后与李德伦、黄晓同、严良堃、陈夑阳、卞祖善、王钧时、姜金一、俞丽拿、盛中国、斯特恩[德]、斯图亚特·桑基[美]、阿米尔[美]、马葆龄[美]、萨曲[西班牙]、张培豫[奥]、郎朗等众多中外著名的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有过密切合作。

  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的黑龙江省,是最懂得俄罗斯之美的疆域。而省会哈尔滨,更是凝聚万千俄罗斯风情于一身的开放包容的城市。在这里,精致的俄罗斯工艺品、琳琅满目的俄式糖果、古老的俄罗斯教堂、橱窗里的俄罗斯皮草、大街小巷数不尽的俄罗斯风味餐厅随处可见。俄罗斯已成为哈尔滨人成长血脉中的一部分。对于这里的人来说,俄罗斯是一种味道,一种形状,一段故事,更是一曲耐人寻味的华美乐章。

  指挥家焦飞虎把对俄罗斯音乐的深厚理解和对音乐之都哈尔滨的无限爱恋融入到指挥中,让俄罗斯的声音穿越时光,以既往不变的神采和真实确凿的容貌,展现在观众面前。俄罗斯音乐的磅礴、忧伤、凝重、深情、浪漫与乡愁在此定格、回荡、绵绵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