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与俄罗斯等国的“欧亚联盟”战略相得益彰,在“一带一路”战略与“欧亚联盟”战略对接的大背景下,中俄合作正在由贸易合作向投资合作转变,基于市场联系的中小企业合作热点越来越多,中俄之间跨境产业布局已初露端倪,支撑这些跨境产业链的各类特殊区域(如中方的综合保税区、俄方的跨越式发展区等)方兴未艾。在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第四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联合黑龙江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哈尔滨市工商业联合会等机构,共同在国家对俄合作区——哈尔滨新区举行“‘一带一路’中俄投资市场合作论坛”,邀请中俄两国投资机构、法律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进行投资合作对接,为“第四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的成功举办预热。

image

  此次参会的机构主要是中俄的银行机构、建筑工程公司、投资公司、贸易和物流公司、涉外律所、券商和行业协会等,着重邀请了中央、省、市对俄有投资项目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在跨国基础建设、贸易和物流、矿产、能源等项目合作方面进行重点对接,为后续跨国合作的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合作机会,通过股权、资金、项目和法律服务对接的方式,实现共赢。这将为中俄两国企业间务实合作搭建平台,畅通合作渠道、建立跨国投融资生态圈、促进要素流动与配置,为“一带一路”战略和“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服务。

  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作为我省的区域股权市场,也称“黑龙江四板”,依据国务院对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要求由省政府批准设立,按照“政府主导、省市共建(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市场化运营、公益性服务”的原则,服务于包括外资在内的我省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是创业孵化培育的园地、境内外融资的服务平台、境内外上市的通道和金融创新融资的载体,为各类不同需求的企业或项目提供多渠道、多方式的需求对接和资本对接,为各类合格投资人提供多品种、高价值的资本投资和退出通道,为境内外证券交易所筛选和输送优质、成熟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战略规划,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专门设立了“中俄合作板块”。

  根据国务院关于黑龙江与广东、哈尔滨与深圳共建等政策支持,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将与广东省股权交易中心和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进行共建,同时引进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四板)作为股东,与三个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排头兵实现资源共享、 信息共享、团队共享、会员共享和资本共享。 截至目前共挂牌企业371户,另有2户已经成功转板至新三板,1户企业正通过并购拟进入新三板。自2015年7月成立以来,共为各类企业融资27.1亿元,其中股权质押融资25.87亿元,股权直接融资1.24亿元,为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