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3日讯(贾辉)7月11日至13日,省委书记王宪魁来到黑河市和农垦北安管理局,就农业生产、产业项目、水利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充分发挥口岸、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等优势,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机遇,积极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丝路带”,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实现口岸互联互通,加强对俄经贸合作,坚持“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文章,带动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经贸合作升级,促进地方开放发展。垦区要继承发扬北大荒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增强垦区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走基层、察实情,谋振兴、问民生……王宪魁一路轻车简从,在北安市工业园区象屿金谷粮食深加工项目现场,考察建设进度,鼓励企业完善技术路径,形成上下游产业配套,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既去库存、消化玉米,又带动农民增收。随后,王宪魁考察了华升食品、大界江生物、宏维农业和佳汇肉业等精深加工项目,希望企业释放当地现代农业的优势和潜能,实施产业联盟发展,降低生产流通成本,叫响非转基因品牌,抢占市场空间。在黑河市进出口加工区,王宪魁考察了跨境电商产业园,叮嘱他们利用和发挥好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作用,集聚电商产业发展要素,搞活双向贸易流通,加快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进度,提前做好实体项目储备,吸纳更多产业落户。王宪魁还深入到农垦北安管理局引龙河农场、尾山农场田间地头,查看马铃薯、汉麻、青贮玉米种植情况,强调要科学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选育优良品种,提高农作物质量,多方开拓市场,走产业化经营之路,增强农业比较效益。

  王宪魁十分关心防洪水利工程建设。调研过程中,他驱车重点考察了黑河防护工程,详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注意总结2013年特大洪水抗洪抢险成功做法和问题,充分利用国家和省里政策措施,统一规划堤路建设,坚持以护岸防洪为重点,同时兼顾好灌溉、景观等综合功能,严格质量标准,加快工程进度,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带动经济、社会、生态多种效益。王宪魁还到黑龙江大桥项目选址现场调研,要求有关方面把该项目作为推进中俄互联互通重点工程,与俄方密切协调沟通,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兴建。

  调研期间,王宪魁在黑河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刻分析本地区长处和短板,把长处和短板分析透,不能孤立地、静止地看,而应客观地、全面地、发展地看,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把优势扬出去,把短板补上来,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充分发挥口岸优势,切实抓好铁路、公路、机场、桥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建设跨境产业园区,吸引产业集聚发展,打造跨境产业链,发展跨境物流、电子商务和边境旅游业。要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做好农业的加法和乘法。要深入研究“寒地黑土”内涵品质,建立有数据支撑的质量标准体系,在招商引资中讲出我们的核心优势。要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的两次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引向深入,教育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合格党员。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党的纪律,为班子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省直有关部门、黑河市和省农垦总局、农垦北安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座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