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省物价监管局价格监测中心对我省十三个市(地)和垦区、森工主要涉民商品价格监测,今年上半年,我省米面、食用油价格基本稳定,猪肉价格整体呈上涨走势,鸡蛋价格呈下行走势,蔬菜价格先涨后落,绵白糖价格小幅波动。

  上半年,大米、面粉平均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81%、2.39%。据监测,年初以来,我省米面价格一直小幅波动,总体平稳。预计后期米面价格将呈震荡趋升走势。我省散装豆油价格微幅波动。桶装豆油价格从春节后到4月微幅上升,5月~6月逐步回落。预计后期食用油市场价格将呈小幅震荡走势。

  猪肉价格整体呈上涨走势。上半年,猪肉平均价格同比上涨40.24%。专家分析,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前期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养殖户亏损严重,部分中、小型养殖户弃养或不断减少补栏,导致市场供应量减少,存栏量下降。同时,仔猪价格大幅上涨,生猪养殖成本较高。目前,生猪供应偏紧的格局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但随着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预计后期生猪价格将逐步企稳,待3月、4月份集中补栏的仔猪上市和进入季节性消费淡季后,生猪和猪肉价格将会略有回落,但总体价格水平仍将处于高位运行态势。

  上半年,鸡蛋平均价格同比下降3.69%。专家分析,由于前期鸡蛋价格较高,导致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增强,鸡蛋市场供应持续增加。而且市场需求量减少。进入夏季本地蔬菜陆续上市,价格相对便宜,消费者对鸡蛋需求量下降。今年南方降水频繁,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也影响我省鸡蛋外运,进一步打压了蛋价。预计暑期蛋价将继续走低。9月份,受中秋、国庆以及学校开学影响,鸡蛋需求量增加,价格可能略有回升,但上升空间有限。我省蔬菜价格季节性明显,预计后期随着大地蔬菜集中大批量上市,价格将继续呈回落态势。(作者:马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