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6年第74号公告,宣布实施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制度,东宁口岸成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这是黑龙江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可以开展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贸易的口岸,允许进境类别为鱼类、甲壳类和软体类食用水生动物,打通了黑龙江省进口俄罗斯鲜活水产品通道。

  此次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中共有46个口岸,其中和东宁同属陆运口岸的仅有7家。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要符合查验场地、采样场所、检疫处理、风险预警等多项要求。此前,国家质检总局评估考核组对东宁口岸基础条件、查验场和扣检场硬件设施设备、配套管理制度、人员资质及检验检疫技术保障等方面开展现场评估,东宁口岸成为黑龙江省首个通过现场评估考核的口岸。

  据了解,东宁口岸在对俄水产品贸易上有诸多优势,临近的俄罗斯远东海域有丰富的虾、蟹、海胆、贝类等海产品资源,且属于高纬度深冷海域,海产品质量一直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在我国也有着庞大的消费群体。今年,东宁抢抓成功获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大胆突破、先行先试,将建设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作为推进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工作,先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设了检疫处理室、查验办公室、查验场地,配有专业的检疫处理人员和完整的查验、取送样、储藏和检疫处理设备,还建设了检验检疫扣检场地,建有扣检池6个,拥有良好的供电系统、控水温设备及增氧设备,配备了水产养殖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了严格的日常监管、卫生防疫、异常死亡报告、进出场追溯等管理制度,完全具备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检验检疫查验与处理的环境和条件。

  近年来,东宁口岸旅客年通关能力提高到150万人次,成为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指定口岸和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实现果菜直通放行,俄木屑、石油液化气实现进口,建成黑龙江省珠宝玉石产业基地和全省首家琥珀交易中心。“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122.7亿美元,进出口货物143万吨,出入境人员196.9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