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行政许可“一法一例”实施及优化发展环境检查监督情况通报、省政协关于全省政协系统对我省优化发展环境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相关情况通报,讨论《黑龙江省关于促进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是在省委领导下、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全面深入持续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现在已进入第四季度,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快工作进度,尽最大努力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省直分管部门要认真梳理相关工作,完成有困难的及时报省政府协调推动。对有量化指标的工作,要尽最大努力完成;对没有量化指标的工作,要在实质性推动上有具体举措。

  会议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行政许可“一法一例”实施及优化发展环境检查,是对政府工作重要而有效的法律监督,省政协对优化发展环境进行视察调研,是对政府工作重要而有效的民主监督,都是对省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两个通报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指出了政府工作的积极明显变化,也从不同角度指出了政府在行政许可、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全省各级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存在问题,坚决改进工作。下步一要将通报转发各省直部门和市地政府,对照其中提出的总体问题和具体问题,两周之内一一做出回应。二是省政府办公厅要汇总梳理并综合提出整改意见,分管副省长牵头做好整改工作。三要严肃问责,报告中涉及的案例,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要一一核实查处。四要转变观念,在各级政府中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观念并强化法治意识。既要旗帜鲜明,又要用查处典型案例推动环境优化和法治建设。

  会议原则通过《黑龙江省关于促进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修改完善后实施。强调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既是我省产业转型和劳动力重新转移分布的需要,也是面对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等社会变革的内在要求,是新一轮市场主体生成的重要路径,要摆在当前全省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政府既要积极引导,也要提供条件,组织政府和社会力量为处在早期创业阶段的创新型企业提供支持。对国有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要加强管理规范,公开承招入住在我省注册成立的企业,公开选择管理机构;对民营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要给予指导、支持。相关产业部门和市地政府要充分利用存量资源,带头创办本行业、本地区的众创空间,努力形成龙江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作者: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