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我省高校“双创”情况。据了解,2015年5月以来,省教育厅以“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就业”为指引,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全面激发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2015年我省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达4019人、带动就业1780人,毕业生创业人数达6167人、带动就业16221人。

  据介绍,省教育厅指导各高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全省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700余门次。充分发挥实践项目的引领作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由以往每年支持400项扩展到2599项,支持经费达1200万元,参与学生1.3万余人次。引导高校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160个,场地面积达17.27万平方米,入驻大学生9341人,入驻基地创业团队704个,年度孵化项目500个以上。全省举办创新创业类大赛200余项,累计参与学生近10万人次。同时,我省70%以上的高校成立了创业协会或俱乐部,90%以上的高校教研资源和实验设备向创新创业学生开放,创客文化蔚然成风。

  在资金支持方面,我省每年安排1亿元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支持在校和毕业五年以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2015年省级财政一次性投入2亿元,成立全国首家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有限公司,累计为大学生创业者发放773笔创业贷款,金额达到5499万元。2016年省政府新增2亿元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天使投资,解决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的融资需求。

  我省还取消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作为办理税收减免手续的条件和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备案制度。省教育厅和团省委还分别牵头,成立全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和一站式服务中心,对自主创业学生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省教育厅将结合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着力构建“政府主动服务,产学研全力支持”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继续加大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力度,为打造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作者:衣春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