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至25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三巡查组继续对我省佳木斯、鸡西、抚远、密山四市展开安全生产巡查。

  巡查组分别听取了佳木斯、鸡西、抚远、密山市委市政府及安全监管局等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步工作部署等方面的汇报,采取问答形式与各监管部门针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同时,还通过调阅资料等方式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等情况逐一进行检查。

  巡查期间,巡查组随机抽查了佳木斯市粮库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大明宝贝面粉有限公司、佳木斯公路客运枢纽站、黑龙江佳运集团有限公司、金鼎气体有限公司、佳木斯高新技术开发区、宏杰包装有限公司;龙煤集团鸡西分公司东山煤矿、鸡西市普晨石墨有限责任公司、鸡西长源矿业有限公司;抚远市浓桥粮食有限责任公司、抚远市国际客运站、抚远港务局、浓桥镇安全监管站;密山市太平煤业有限公司、拓鑫采石场等16家企业和单位。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危险品运输管理、粉尘涉爆场所安全监管、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水上安全监管、营运车辆视频监控、煤矿安全管理设备维护和基层安全监管人员配备及业务培训等情况进行实地巡查。同时,还查阅了企业应急预案、隐患排查档案、消防验收报告、特种作业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台账,并现场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督促对存在的隐患尽快整改。

  据悉,此次巡查重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展开,着力发现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从政府到企业无盲区、无死角,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生产水平,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下一步巡查组将对大庆市展开巡查。(作者:徐宝德 谭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