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黑龙江检验检疫局获悉,自8月8日黑龙江检验检疫局e-CIQ主干系统上线以来,共通过主干系统受理出入境报检六万余批,业务类型涵盖了木材、铁矿砂、原油、地板、啤酒、木质装饰品、冻狭鳕鱼等黑龙江地区的主要进出口大宗货物,实现了进出口业务全覆盖。

  e-CIQ主干系统,全称为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是国家质检总局为主动适应时代改革而推出的全新业务操作系统。黑龙江省e-CIQ主干系统上线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出口企业纷纷反映,e-CIQ主干系统上线后,报检单录入便捷,通关速度提升,企业成本降低。出口货物经过产地检验检疫,全国“一号到底”,口岸不再进行二次查验;进口货物到达口岸后,可直接运往使用地再进行查验,避免重复检验检疫,大大降低了企业负担,节省了通关和物流成本。目前,黑龙江检验检疫局到其他省份直属局的数据已实现“秒级”流转,各直属局间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放行时间大大缩短。(作者:曲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