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林市市委书记李伟林利用两天的时间对各乡镇招商引资、富民产业、扶贫攻坚、乡镇换届、安全稳定等工作进行调度、推进,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市领导陈春生、赵志刚、纪丽宏、沈奇、李振国、齐淑伟、李吉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上,各乡镇围绕招商引资、富民产业、扶贫攻坚、乡镇换届、安全稳定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李伟林指出,在换届之年,各乡镇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新班子的精气神很足,各项工作抓的紧,抓的实,为全市发展作出了贡献。

就抓好当前工作,李伟林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谋划力度。各乡镇要牢牢抓好招商和项目工作,把项目建设作为“富民强镇”的主要抓手。借助食用菌产业园、农贸大市场等平台,围绕食用菌、养渔、蔬菜、林果等方面,引进精深加工项目,引进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要围绕污水处理厂、精品示范街、垃圾填埋场等方面,包装谋划一批项目。同时,要围绕扶贫攻坚、绿化亮化,争取中央和省里专项资金,解决乡镇“项目少、资金少”的问题。在抓好美丽乡村上,要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原则,集中做好环境整治,保证干净、整治、有序,同时确定1-2个示范村,重点推进。特别是海长线、柴莲路,包括海山线,再打造2-3个示范村。

第二,要全面抓好富民产业。李伟林强调,要重点抓好4件事:一要抓食用菌增效,各乡镇要积极引导菌农做好采购、备料等前期准备,扶持引进新品种、应用新技术,提升品质。要在环莲花湖经济圈、食用菌园区建设、猴头菇产业带上,提前研究,认真部署,不仅要稳住数量,更要提高品质。二要抓观光园升级,将农业产业项目向海长公路沿线集中,进一步扩大正和生态园、红光百果园、千亩红树莓等采摘园规模,规划建设一批可观光、可示范、可增收的农业特色产业园,发展观光农业。并围绕莲花湖,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园、旅游观光园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农业特色产业园,旅游观光园,要与林业局多沟通、多协调,实现农业与旅游共同发展。三要抓“旱改水”扩面,海林镇、新安镇,要采取包装项目、向上争取、社会投入等办法,与农业、水利部门配合,加大“旱改水”力度,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要进一步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四要抓旅游业增收,做好“冰雪”文章,开发滑雪、玩雪、赏雪项目,抓好“乡村游”、“农家乐”,带动农民增收。特别是横道镇要在完善机车库、油画村等景点设施的基础上,抓好宣传营销,增加人气,确保旅游人数和收入有大幅提升。同时,要围绕“莲花湖”做足旅游文章,重点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战略布局,整体开发,积极抓好对外宣传推介,增加人气,提高旅游知名度。

第三,要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李伟林指出,要把扶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按照“一年过半,两年完成”的目标,把工作抓实抓细,做好动态管理,及时登记销号,不仅要有“数字”,还要有“效果”。各乡镇要抢前启动明年扶贫工作,特别要把扶贫与慈善捐助、“一帮一”、“捐棉衣、送温暖”等活动结合起来,让困难群众尽早脱贫,保证全市两年脱贫“摘帽”。同时,各乡镇书记、镇长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做好自查,查缺补漏,相关部门要深入各乡镇进行检查、抽查,确保扶贫工作到位。

第四,要高度负责的抓好换届和安全稳定。李伟林强调,各乡镇书记要落实好换届主体责任,进一步严肃组织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做好前期准备。就秋粮储销工作,农业局、粮食局要加强统筹调度,及时掌握最新情况。各乡镇要落实好相关要求,指导农民科学储粮,防止出现大规模“霉变坏粮”情况,维护好群众利益和农村稳定。就信访稳控工作,要及时排查到位、解决到位、维控到位,营造良好环境。各乡镇要突出抓好道路交通、防火用电、冰上安全、一氧化碳中毒等重点领域安全,认真做好村屯、学校、企业等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做好值班值宿。同时,各乡镇要认真抓好机关纪律,集中精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汇报会上,市领导还就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