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林市依托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发挥文化职能部门作用,以“结对子、种文化”为重要手段,强化组织措施,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不断推进“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

“结对子,种文化”是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手段。海林市多角度入手、多形式对接,通过“两馆”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力度,图书馆依托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和1万余册流动图书,与8个镇综合文化站、消防支队、林苑社区(森工企业)等15个基层对接,建立起海林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市文化馆常年举办美术、声乐、舞蹈等门类公益性培训班,培训文艺爱好者达到600余人;同时,与文化站对接,下村实地指导文化活动,延伸辅导培训服务。图书馆组成下乡指导小分队,对基层图书室言传身教,提升基层图书信息服务功能。走出去集中观模。通过参观学习中心村文化设施建设,听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代表介绍开放服务经验,提高文化站长、村(社区)文化管理员在镇、村(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业务水平。同时,通过组织市级专业队伍与共青团、文联、城区义工协会联手,与海林烟厂、消防大队、林海社区等20多个基层单位结成对子,开展进军营、下社区、入镇村的送文化系列活动,既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又锻炼了演出队伍。仅2016年,海林市组织的各类送文化下基层活动150余场次。

不仅如此,海林市还不断丰富载体,通过举办“林海之夏”广场文化节,把乡镇调演、社区文化节、舞蹈大赛、歌手大赛等纳入文化节活动项目,充分调动了各团体参与的积极性,集中展示各行业“结对子、种文化”成果。全市53支演出队伍、 2500多名演出人员参与广场文化活动之中,受惠群众20余万人次。并开展文艺节目电视展播活动,联合电视台,把基层优秀的文艺节目,通过电视展示在广大群众面前。并利用网上手机微信平台选出优秀节目,进行了表彰奖励,把“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推向高潮。

  通过“结对子、种文化”,基层队伍得到不断壮大和发展,全市新增农村文化大院23个、镇级文化团体22个,全市各类文化队伍达到248支。通过“结对子、种文化”,促进了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