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斌)5月9日,室外寒风凛凛,可在青冈县政源街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施工车辆及人员正在进行原水泥混凝土路面拆除工作,据施工负责人介绍,预计9月末全部完成该条道路的改造、人行道铺装、路灯安装、树木栽植、安砌绿化池等工作。

  这是这个县打造“健康养生城”推动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青冈县按照市委提出的打造“田园养生之地”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国家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政策优势,着力打造“健康养生城”。让人民群众宜居宜业则是打造健康养生城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市政建设中,这个县不断融入健康养生城建设理念,今年,计划实施市政建设工程项目33项,重点围绕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同步推进城市道路、停车场、景观广场、景观绿化、景观亮化5项工程建设,使城市健康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城市品位不断提高,城市形象不断提升。

  四通八达的城市路网建设,让青冈的“血脉”越来越畅通,视野越来越宽广。今年,新建改造道路20条。实施团结新邨、大宝积寺东路、人工湿地北3条水泥砼路面建设工程;实施政源街、兴隆大道、益民街、民泽路、秀水路5条道路改造工程;实施泰和街、汇鑫路、学府街西延伸、靖河景观路、昆仑大道、政源街、广厦路、怡景嘉园环路及办事中心两侧南北路9条道路罩面工程;实施长江路、黄河路、中央大街西延伸等3条人行道铺装工程。

  他们还将新建泰和街、木材南路、原白酒厂南侧、湿地北侧4处停车场。

  增添健康养生城的文化元素,打造优美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青冈县城彰显宜居魅力。他们将实施奥林匹克公园、日月湖公园、体育健身苑改造、宾鸿颐馨园人工湖、人工湿地游园、中央大街西延伸路南游园、西城丽景广场、小西湖及靖河护栏安装9处建设工程。同时,实施新老城区新建道路、公园广场、小区及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建设,设计栽植各种乔木、灌木、宿根(草本)花卉、草坪,全年计划新增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除此之外,还将实施长江路、兴隆大道、健康街、政源街、昆仑大道等10条道路路灯安装改造工程,亮灯率达100%。

  “今后城市建设将重点突出健康养生元素,将在亮化、绿化、美化等方面尽显宜居宜业主题,逐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打造‘健康养生城’助力。”城建处主任邱宏宇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