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大系列夏季体育精品赛事之一——轮滑世界杯马拉松赛于7月15—16日在哈尔滨举行。本次比赛由世界单排轮滑马拉松组织、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轮滑协会、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省体育总会、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轮滑世界杯马拉松赛简称WIC(World Inline Cup),是国际轮滑联合会的顶级赛事之一,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轮滑马拉松赛,每年举办6次世界杯赛,其中2-3次顶级赛事和3-4次一级赛事,哈尔滨是本年度比赛的第五站,属世界杯顶级赛事。

  黑龙江省是较早引入和开展轮滑运动的省份。上世纪50年代初,专业冰上运动员在非冰时期为了强化专项训练,就使用轮滑训练方法。黑龙江省轮滑协会会长赵树峰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黑龙江省轮滑爱好者有5万余人,仅哈尔滨市就拥有轮滑爱好者近万人,省内俱乐部近100家,具备资质教练员有200余名。

  哈尔滨市轮滑协会负责人、哈尔滨市体育科研所原所长王大伟介绍,通过赛事的举办,能让普通人看到世界先进的轮滑技术,提升我省轮滑水平,增加冰雪运动尤其是滑冰项目的人才储备。2016年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的我省选手任子威便是从广场轮滑中选拔出来的优秀运动员。黑龙江省单板滑雪教练陈冠文最初也是玩轮滑出身。

  轮滑运动中的速度轮滑、花样轮滑、轮滑冰球、滑板等,与冰雪运动中的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单板滑雪等项目,在运动姿势、动作结构、技术要领、训练方法等方面极为接近,并且轮滑是冰上项目重要的陆地训练内容之一。大力发展轮滑运动,采取“轮”转“冰”的“跨项选材”等举措,增加冰雪体育人口基数,可以为巩固黑龙江省冰雪体育强省地位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