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评选,哈尔滨银行2017哈尔滨国际马拉松创意大赛的结果于昨日正式出炉,组委会的评审们在上万件参赛作品中慧眼识珠地挑选出了2017年“哈马”的主题口号和创意方案。最终,来自山东网友薛勇的“哈·约天下  马·到成功”成为今年哈马的主题口号。

  作为哈尔滨地区的首个全程马拉松赛,“哈马”现在已经是中国田径协会的A类赛事。为了更好地宣传“哈马”,提升赛事质量,2017“哈马”面向全国举办了创意大赛。本次创意大赛由哈尔滨市体育局主办,自6月7日起通过网络向全国“跑友”进行网络征集。在近一个月的征集时间里,组委会共收到9600份来自全国各地的口号和方案。最终,经过专家组初审、复审及三审,共有10条口号入围,设计者将获得现金奖励500元,主题口号的设计者将获得现金奖励2000元。同时,还有5个受到认可的创意方案诞生。经专家组一致评定,“金点子”空缺,“银点子”和“好点子”的设计者将分获2000元、1000元现金奖励,部分方案还有望被哈马组委会采用。

  哈马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示

  哈马口号

序号

类别

内容

获奖者姓名(网名)

1

主题口号

哈·约天下  马·到成功

薛勇

2

入围

一路向北  哈马最美

烟火

3

入围

哈马  悦跑越清凉

蓝山

4

入围

悦跑激情哈马  乐享欧陆风情

李栋梁

5

入围

夏跑哈马  冰不一样

orange

6

入围

激情哈马  迷人哈夏

范海

7

入围

一日马拉松情  一生哈尔滨客

罗昭其

8

入围

冰城夏都美如画  国际哈马迎天下

707049533

9

入围

音乐之都 哈马竞速

陈廷杉

10

入围

相约来“哈马”  冰城爽一夏

谢国强

  哈马创意方案

序号

类别

内容

获奖者姓名(网名)

1

金点子

空缺

空缺

2

银点子

《十二生肖方案》

黄振业

3

银点子

《水枪方案》

4

好点子

《千对恋人“背媳妇”方案》

冯湘莹

5

好点子

《心形相框方案》

周玉芹

6

好点子

《音乐加油站方案》

周周

  哈马创意方案展示

  银点子:《十二生肖方案》

  “国外曾有一些化妆长跑活动,有的扮作老鹰的模样,扇动两个翅膀,还有的扮作大白兔、鸵鸟等动物模样,每每都会吸引来众多的围观者。哈马也可以加入这一形式,而且得天独厚,我们有十二生肖这一天然的民俗元素。一是由组委会统一制作十二生肖的贴纸图样,贴在运动员的衣服上,表明该运动员的属相。另一种办法是让运动员自己发挥想像,可以别出心裁的打扮自己,比如在脑袋上装两个大大的兔耳朵,两个尖尖的牛犄角,或其他的一些简单化妆,一看就知道他们的属相。比赛结束后按生肖评出以下各奖:以属牛为例,最快的牛(以成绩为准),最大的牛和最小的牛(以年龄为准),最漂亮的牛(以化妆的最有创意的为准,可以由观众们现场拍摄的照片上传给组委会做根据,也可以由裁判裁决)。这种做法既活跃了气氛,又增加了运动员参与的积极性,又丰富了运动员和观众的互动环节。坚持下去,就会成为哈马独具的一个特色。”

  银点子:《水枪方案》

  “迷你马赛段设置喷水枪降温清凉跑,缤纷多彩的手持喷水枪玩具或者大型机械喷水枪,既能增加色彩和趣味,还能解暑降温,像游乐园一样,活跃比赛气氛,high翻全场!”

  好点子:《千对恋人“背媳妇”方案》

  “此活动的意义在于增进恋人和夫妻之间的情感,为平淡的感情生活加温、让夫妻之间爱情保鲜。以自由报名方式征集不少于1000对恋人和夫妻参与活动,背媳妇跑赛段为1000米,过程中恋人(夫妻)之间可以相互交换位置,即不是单一的男背女,也可女背男,既体现了男女协作,又增加了趣味性。此项子活动不设比赛规则,充分体现群众参与特色,所有完成比赛的恋人和夫妻均有纪念品。”

  好点子:《心形相框方案》

  “在赛程的起点、休息段或者终点站的地方,摆设或者发放一些可以照相的心形的相框,不仅可以将赞助者的相关品牌打印上去,还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合影留恋,这样的传播不仅有效率,而且还非常有温情,就好比下面的相框一样,颜色鲜丽,主题突出,让我们赛后可以将照片放大出来,摆在自己的桌子或者房间,让哈马记忆深刻。”

  好点子:《音乐加油站方案》

  “马拉松赛道全长42km,在每隔6km(或其他必要可设地点:如公园景点,历史古迹处。)处设立一个音乐加油站。音乐站以亭子设立,亭子应高于地面八十公分以上,四周应有三十公分隔离带隔离,避免大规模人群跑过时将音乐台淹没在人群中,影响实际演奏效果;避免从远处望去,影响群众观赏感。亭子应有遮阴棚,保护演奏者不受阳光照射影响演奏。亭子旁应有介绍哈尔滨音乐发展历程的介绍版,向运动员和街道旁的群众介绍哈尔滨这座音乐之城的发展历程,介绍相关旅游景点,提高景区知名度。每个亭子应设立两到三人,增强演奏气场,激发运动员竞技水平,调动周围群众参与积极性。演奏乐器应为小提琴、手风琴等古典乐器。演奏歌曲以中西结合为基准。理想状态下,演奏者演奏时间为三十分钟左右。当领跑运动员临近音乐站台时(距1km或500m),演奏者开始登台进行演奏,演奏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以对大部分群体受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