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开幕式

  7月30日上午9时,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黑龙江省体育局、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哈尔滨市体育局、哈尔滨市总工会、深圳市深潜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中国赛艇公开赛(哈尔滨站)开幕式,在松北区江湾路工会帆船码头隆重举行。

  中国赛艇公开赛(哈尔滨站)是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着重打造的精品体育赛事,是国内顶级赛艇赛事,也是黑龙江省2017年夏季精品体育赛事之一。

赛前表演赛前表演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哈尔滨市人大主任赵铭、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曹景伟、哈尔滨市委副书记艾立明、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哈尔滨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玉生、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陈远飞、哈尔滨市政协副主席张显友,及2017年中国赛艇公开赛(哈尔滨站)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的领导,以及社会有关方面企业家和各参赛队领队出席开幕式,哈尔滨市体育局局长张福仪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陈远飞致欢迎辞,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曹景伟和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分别致辞,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宣布2017年中国赛艇公开赛(哈尔滨站)比赛开幕。

  赛事历时一天。开幕式前40分钟是在钢琴曲配合下的摩托艇表演,让现场观众和嘉宾在享受着哈尔滨一湖三岛的美丽风光的同时,也体验了一场水上特技的视觉盛宴。开幕式后即进入中国赛艇公开赛(哈尔滨站)正式赛程。上午是排位赛,下午进行决赛。包括:大师组(男子和女子)1000米四人双桨、大师组(男子和女子)1000米八人单桨有舵手和大学生组(男子)1000米八人单桨有舵手2个组别5个单项比赛。吸引了英国、以色列、泰国、越南、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和中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32个代表队的320名运动员参赛。参赛者均是在中国赛艇协会注册的职业选手和业余高水平赛艇选手,剑桥大学的明星赛艇队也赫然在内。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最终,日本京都大学获得大学组1000米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的冠军,上海赛艇-1、上海赛艇两队分别获得1000米四人双桨男女组冠军,上海赛艇队、大黄蜂队分获1000米八人单桨有舵手男女组冠军。

  下午15时30分举行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由市体育局副巡视员邵韵声主持。市体育局局长张福仪为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颁发特殊贡献奖杯。王石、曹景伟、张福仪及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邓宏图、市总工会经审委主任陈辉为获得前三名的代表队颁发奖牌。

  考虑到全民参与度,今年赛会新设置了陆上划船器表演赛,时间安排在赛艇赛结束后的16时30分,地点设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广场。赛场设置竞赛区和体验区,广大市民可以亲身参与并体验赛艇陆地模拟训练。此项活动的开展,有效拉近了赛艇和市民的距离,带动了更多的市民参与赛艇运动,从而推动赛艇运动在我市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