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记着从道里区文体局获悉: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宣传我国传统文化及工艺,提升城市品位,道里区在群力中国木雕馆地下一层成立了全省首家金丝楠木馆。

  据了解,金丝楠木馆馆内面积1700平方米,目前的规模、设施、展品在全国同类展馆中首屈一指。分为金丝楠乌木展示区、榫卯结构展示区、金丝楠木家具展示区和论坛区。金丝楠乌木展示区有200余件金丝楠木制品。榫卯结构展示区展示锲钉榫、夹头榫、善行插肩榫等50余种榫卯结构的工艺。金丝楠木家具展示区主要为明式古典家具,以书柜、衣柜、圈椅、官帽椅、话案、花几、架子床、书桌、翘头案为主。有书房、中堂、议事厅、单品家具展示首批展品均以优质金丝楠木为材料,使用中国传统榫卯工艺“一木一器”,打造的是明清年代的各种家具,复原了明清家居文化。金丝楠木以其“材质珍稀”的性质、“皇家御用”的名气、“楠香寿人”的价值、“纹理华丽”的外观、“我国独有”的属性,被喻为国木。整个展区以金丝楠木的独特魅力向参观者展示我国楠木家具的文化内涵和匠心精神。力求向世人展示我国历史文化内涵和匠心精神。据介绍:金丝楠木博物馆将以宣传、推广、普及传统文化为目标,以弘扬楠木文化、保护楠木文物、传承楠木技艺、传播楠木知识为宗旨,在展品陈列、社会教育、宣传推广等方面努力提升。

图片

  据四川农业大学木材科学工程系主任宁莉萍教授介绍:金丝楠木不是一个具体树种,而是一类树木的统称。金丝楠因其历史上多在皇家用和寺庙使用,目前已经被演化为高贵和神秘的代表。目前金丝楠木相关标准正在逐步出台。金丝楠木的树种市场认可度最高的是桢楠(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细叶楠(俗称小叶桢楠)。普通素料2万一平方米起价。主要产自四川、贵州、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金丝楠木分为新料、陈料、老料、阴沉木等4种,价格依次递增。影响价格的有木种、纹理、年份、规格大小、材性、等级多个方面,除了素料(普通料)之外一木一价。金丝楠木的颜色分为淡黄色、黄色、黄褐色、褐色、红褐色、墨绿色等。金丝楠木的纹理复杂多样,有水波纹、闪电纹、雨滴纹、龙胆纹、云彩纹、玫瑰纹、瘤花等多种。以纹理越稀有价格越名贵。金丝楠木精油具有较强的抗癌效果,尤其是对肺癌的抑制效果最为明显。由于金丝楠木香味悠长,市场上用“楠香寿人”来形容金丝楠木对人体的保健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