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到黑龙江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哈尔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重点打造服务哈尔滨青年创新创业品牌项目,引领全市青年为实现哈尔滨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2016年7月8日,由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哈尔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基地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尔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哈尔滨青年宫、北大荒文化创意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群力创意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中国·哈尔滨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暨文化创意产业洽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C展馆举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柳士发、市政协副主席齐瑶、团省委副书记陈凯云、团市委书记李晗龙、市工信委副主任付杰苒、市科技局副局长董继文、市人社局副局长孙晶华、市文广新局副巡视员徐锡成、团市委副书记佟晓宇、团市委副巡视员刘宗伟、黑龙江省版画艺委会主任王僖山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同时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市科协、市文联、市台联等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北大荒文创集团与团市委签署联合成立哈尔滨国际青少年版画艺术教育培训交流中心合作协议和哈尔滨青年就业实习基地框架协议;黑龙江省科力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哈尔滨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哈尔滨智强机器人有限公司、哈尔滨博尔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总计3800万元的协议;黑龙江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深圳前海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台签署5年总金额为1亿元的销售协议;哈尔滨极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香港赛天使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投资协议;黑龙江省质古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与哈尔滨4号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便捷柒号店科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价值2790万元的入驻协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柳士发、市政协副主席齐瑶、团省委副书记陈凯云共同为“2016中国·哈尔滨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暨文化创意产业洽谈会”开幕。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参观了青博会。

  此届青博会以“学讲话、谋振兴、闯新路、当先锋”为主题,展览面积13000平方米,是共青团组织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不花政府一分钱,全部由团干部出思路、想办法设计的青字号服务青年工作品牌,集中展示我市青年工作的成果和服务项目。同时,为企业提供展示、贸易、交流的机会,为广大青年提供文化体育、科学技术、娱乐休闲等方面的优质产品,搭建贸易、交流、合作、创新的平台。

  在共青团创新创业创优成果展示区,“青·创优”版块集中展示了2015年的共青团工作成果;“青·创新创业”版块主要展示团市委在推进哈尔滨市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推进计划过程中,发掘的优秀青年创业项目、创业孵化器以及投资公司,在青博会现场搭建一个青年创业者和优秀项目搭建交流展示平台。“两创示范专题版块”,团市委积极沟通市两创办,全面展示了哈尔滨市创新创业成果和政策。

  在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展示区,“青·就业”版块,依托前程无忧网,开展“码”上有岗位的线上线下共青团就业岗位服务工作,同时开展贫困县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场活动,为贫困青年就业提供及时服务。“青·扶贫”版块,延寿、木兰、巴彦三个贫困县做县域经济情况、绿色产业项目和特色农产品的重点展示,为贫困地区提供招商引资、脱贫致富的广阔平台,切实提升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效性。

  在青年文化创意及微商企业展示洽谈区,“文化创意企业展示洽谈版块”,展出文化部国家级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农业部农业转型示范项目---北大荒版画“北方印记·龙江版画名家邀请展”。“微商企业推介及洽谈版块”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微商技术支持、培训、策划设计团队开展微商论坛。“青联、青企协企业品牌文化展示版块”整合哈尔滨青年联合会、哈尔滨青年企业家协会的优秀企业,集中展示哈尔滨市青年企业家风采,为相关产业项目推进提供合作机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在青博会期间团市委还将相继开展“一带一路与青年创新创业”主旨演讲,2016 “哈尔滨银行杯”哈尔滨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2016“微商+”产业论坛,电商园区+管理运营工作论坛,哈尔滨经济广播《高山要怎样》特别节目,“哈西骏赫城杯”腾讯游戏全民争霸赛、全国青少年书画优秀作品展,青年版画家与中青年艺术家联合笔会等活动不断丰富青博会展示载体,为青年搭建良好的互动、交流、参与、展示的平台。

  由中共黑龙江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联合主办,黑龙江版画艺委会和北大荒文华创意产业集团共同承办的“北方印记”系列版画展览之中青年版画邀请展于7月8日上午开幕,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C厅面向观众免费开放。2016北方印记系列版画展是文化部特色文化产业及项目北大荒版画基地的2016年重点活动,此次展览为第三季系列活动,包括展览、评选、研讨会及采风再创作等等,内容丰富,交流全面,旨在为龙江版画群体创造展示交流平台。本次展览邀约龙江中青年版画家代表132人的200幅作品,充分展示龙江版画青年创作群体的创作水平和创作实力。龙江版画创作群体生于黑土地、长于黑土地,他们对黑土地有着真挚的爱和信仰,他们用版画将龙江大美风光和风土人情一代又一代传承歌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