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毕卫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毕卫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牧童宣布比赛开始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牧童宣布比赛开始

  7月15日上午9点,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团省委联合主办,省机器人学会承办,哈尔滨银行、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黑龙江竞委会、东北林业大学协办的2016年“哈尔滨银行杯”黑龙江省智能机器人竞赛在东北林业大学体育馆开幕。

  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毕卫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牧童、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团省委副书记陈苏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陶福胜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2016年,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五年内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黑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发展,在年初印发的《黑龙江省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三年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加快打造国家重要的机器人产业集群,推动创新平台和重大项目建设。机器人产业已经成为未来国家和我省重要的产业项目,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正逐步显现,必将成为我省科技创新领域的排头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在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基础在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毕卫星在讲话中表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的有效形式之一,是一项集动手动脑、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科学普及活动。举办这个活动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少年用灵巧的双手,通过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机械组装,并结合自己的日常观察与积累,去寻找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