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伊春7月12日电 谢忠民,一位民营企业家。1998年,他成立了忠芝佳佳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当时,公司生产出的饮品上市后滞销,导致饮品全部因超过保质期而销毁,加上对客户的赔偿直接经济损失达500余万元。之后,他痛下决心,聘请高级人才,树立以“细点成就经典、品质创造未来”的经营理念,从原料采购到生产灌装成品入库,严把质量关,从抓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2005年,成立伊春市忠芝大山王酒业有限公司,逐渐发展成为以蓝莓精深加工为主体,餐饮、运输、旅游等多业并举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据介绍,几年前,开拓蓝莓市场初期,当时消费者对蓝莓的保健功效还不了解,生产的产品大量积压在库房,一度无法进行再生产。面对这种窘境,谢忠民带着销售团队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推销,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做宣传,为给店主推销蓝莓产品,他进店消费,一个月下来,产品没推出去,却“搭了”很多。后来,他带领公司销售人员义务为超市做宣传促销。许多店主就是被他这种执着和诚意打动,才同意试卖他们的产品,逐渐打开了蓝莓销售市场。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公司规定运输过程中如果经销商及代理商发现产品破损,将实物拍照回传公司,公司根据责任认定及时给予补货并核销运费,并对问题产品及时召回,做到产品整批次销毁,并做备案记录。正是由于这种举措,才使得谢忠民的客户越来越多。

  从源头抓起,公司每次蓝莓进货,都是在化验室出具检验结果合格后,才能放心入库。为了让消费者放心,公司还运行严格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清清楚楚了解产品的整个生产流程,让生产更透明化。

  为了更多地帮助家乡人,公司在蓝莓原料收购时,对采摘和种植户更是信守承诺。与蓝莓种植户、采集户签订合同,优先收购他们的蓝莓。如遇到蓝莓降价时,公司仍按原定的合同价格进行收购,如果市场价格高于合同价格时,公司就以市场价格进行收购。

  自创办企业以来,无论遇到多少艰难坎坷,谢忠民从未拖欠过员工的工资,他说:“就是借钱,我也要按时给员工发工资,不能让大伙儿心寒。”就是他对待员工的这种真诚,使得当初与他一起创业的员工同甘共苦近20年。

  从建厂就在这儿工作的李凤娟说:“这么多年来,谢总对员工十分照顾、关心,不光是在工作上,在生活上,大家谁有什么事找谢总帮忙,谢总都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这里就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