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女性健康,情系母婴安全”,2019年6月29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内分泌二病房汪晓霞主任医师主办的《妊娠相关甲状腺疾病诊疗及管理》学习班如期举行。近十年来,妊娠合并甲状腺疾病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与重视,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可增加早产、自发性流产、胎盘早剥、新生儿呼吸窘迫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导致一个家庭的悲剧。甲状腺疾病可影响到母亲和胎儿的健康,在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背景下更需要加大对甲状腺疾病认识的科普和宣传。我科室一直专注于妊娠期甲状腺疾病诊疗进展的学习及诊疗水平的提高,并将其全面的应用于日常临床工作中。此次学习班内容丰富、实用,全面系统的介绍妊娠相关甲状腺疾病的知识及诊疗新进展,呼吁社会关爱女性健康,情系母婴安全,关注儿童成长,并以此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的防治水平。

  开幕式上,汪晓霞主任医师致开幕辞,对学习班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同道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寄予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在临床工作中互通有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保证母婴健康,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随后汪晓霞主任医师对妊娠甲状腺疾病的诊治策略进行概述,内容涵盖妊娠期甲亢、妊娠期甲减、妊娠期亚临床甲亢、妊娠期亚临床甲减的诊治流程及注意事项,内容详实,规范实用,使参会者受益匪浅。

  接下来林颖慧主治医师对妊娠期甲亢的诊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从甲亢的诊断,治疗手段的选择,药物的应用,以及药物对哺乳的影响等细节一一阐述,让临床医生合理规范慎重诊治。房泽慧副主任医师对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诊治进行全面讲述,并对指南进行讲解,让听众更加重视骨质疏松的诊治。我院感染科二病房樊健主治医师汇报我院已成功进行近千例乙肝患者的母婴阻断,使乙肝妈妈成功诞育健康宝宝,以及母婴阻断的相关知识。王红杰主治医师对甲状腺功能进行解读,张希尧主治医师根据指南总结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疗流程及与临床密切相关诊疗注意事项,使学员获益良多。张思佳主治医师对妊娠期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诊疗进行解读。薛畅住院医师讲解了产后甲状腺炎的诊治。

  讲者们与大家共同交流了甲状腺疾病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以及指南管理的变迁,每位讲者精心准备,希望大家有所收获。学习班结束后大家热烈讨论,讲者对各位学员的问题耐心解答,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最后,汪晓霞主任医师对本次学习班进行总结,会议圆满结束。本次学习班秉承“交流、合作、共享、创新”的宗旨,以“关注女性健康,情系母婴安全”为宗旨,通过本次学习班激发了广大学员的学习热情,围绕妊娠相关甲状腺疾病将最前沿、最新的知识、理念与进展进行梳理讲解,结合本科室临床实例进行剖析,相互分享经验,取长补短,共同为妊娠期女性及胎儿的健康保驾护航。文稿:薛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