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侦查意识提高,黑车越来越难抓了

载着执法人员逃窜的司机始终捂着脸。载着执法人员逃窜的司机始终捂着脸。

  “现在黑车越来越难抓了。”这是所有交通稽查人员的同感。

  对此,记者也有所体会。3年前记者跟随稽查人员上路抓黑车时,用不上10分钟时间就能抓到两三台,现在有时候一个小时甚至半天时间也抓不到一辆。

  根据相关要求,便乘执法时必须由两名具有执法身份的执法人员共同完成。由于交通部门长期的高压态势,现在黑车司机警惕性都很高,遇到两名男子站在路边很少主动上前揽客。

  “我市具有执法身份的交通稽查人员仅有15人,这15人负责的范围是全市区。”李泗虎坦言人员力量单薄:“再怎么调换,常年就这么几个人。部分黑车司机甚至还建立了微信群,把我们的照片传上去,他们看到我们站在路边根本不会靠近。”

  10日13时20分,集中行动组二组在阳光嘉城小区附近上了一辆车牌为黑E0D907的奇瑞轿车,讲好价钱后,不知哪露出了破绽,记者和执法人员刚坐进车内,司机突然把车熄火,拔出钥匙揣进怀里:“我不走了,你们下去吧。”

  在与执法人员纠缠的过程中,这名司机始终重复一句话:“我没拉人,你们没权力抓我。”

  记者在跟随执法的这两天时间,发现有十几辆私家车司机虽然没有停车搭讪、谈价,却在遇到记者和执法人员时主动减速靠近、按响喇叭。见记者和执法人员没有主动招手,一脚油门就开走了,根本不给执法人员取证的机会。

  李泗虎认为,这些十有八九是偷拉私运的黑车。“这些司机都是‘老油条’,有经验,会钻空子,不好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