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正规出租车,请认准“黑ET”牌照

停车场内暂扣的高仿出租车,车顶灯被涂抹。停车场内暂扣的高仿出租车,车顶灯被涂抹。

  10日中午,一辆车主动停车招揽记者和执法人员,这辆车外形和我市正规出租车一模一样,却独独少了车上的顶灯。仔细询问下,女司机拿出自己车的各种手续,这辆车原来是我市正规出租车,缺少的车顶灯竟然是因为前一晚上被人偷走了。

  “不仅是车‘帽子’,就连计价器、空车指示灯、GPS,甚至后面的LED屏,总有丢的。”这名女司机说,正规出租车的这套“标准配置”丢失数量不在少数。“一般人要这些东西也没用啊,肯定都是冒牌出租车和套牌出租车偷走的。”

  在市交通运输局停放暂扣非法营运车辆的停车场里,记者也看到不少高仿出租车,车内各种设备一应俱全,外观上真的不容易识别。

  据李泗虎介绍,市民辨别高仿出租车可以主要看两点:一是看车牌,我市正规出租车车牌都是以“黑ET”开头的,而高仿出租车则多是黑M、黑R、黑A、苏M等外地牌照。二是看车顶灯,有的高仿出租车没有车顶灯,就是有车顶灯,上面出租车公司的名字也经常遭到涂抹。另外,还有不少高仿出租车的车顶灯写着“本城代驾”、“自用”等字样。

  李泗虎提醒,高仿出租车属于非法营运车辆,多是报废车,而且没有相关保险,一旦发生事故,乘客的相关权益很难得到保障,请广大市民注意识别、拒绝乘坐。

  大庆日报记者 程诚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