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试点城市  

  直考还需等待  

  去驾校练车

  仍是唯一选择  

  毫无疑问,驾照直考打破了到驾校考证的单一路径,不过,驾照直考真的指日可待触手可及吗?

  1月5日,记者从哈尔滨市驾管办了解到,“准司机”们想要自学直考驾照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仅仅按照驾照直考所要求的“合适的训练场地”这一项,目前哈尔滨便不具备,我市目前还没有公益的训练场地。

  根据新规规定,个人可用私家车练车,但须加装安全辅助装置,并向公安机关领取学车专用标识和驾驶证明。可安装副制动踏板至少要千元左右的成本,而该车辆不能出租,成本不能分摊。此外,交管部门的考试车辆一般是固定的中低端车型,而学员练车用的私家车车型则千差万别,新手操作不熟悉的车型必然降低 通过率。

  新规对于陪练人员的要求也很严格,只能请符合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亲人朋友来指导,不能聘请收费的教练员、陪练员。虽然2016年驾照直考在全国试点城市试行,但我市并不在试点城市之内。

  哈尔滨驾管办工作人员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去驾校练车还是省心省事的一种方式,毕竟驾校有专业的教练员和合适的车型,可以提高考试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