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5月23日讯 特殊病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身份证;单眼视力障碍也能考驾照啦。我省公安机关推出的18项惠民新举措实施一个多月来,已在我省陆续铺开,市民办事更加快速便捷。近日,记者就新政的实施情况进行了采访。

  特殊人群足不出户可享上门办证

  近日,哈市松北区普宁医院的46名特殊病人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他们是精神类疾病患者,却一样迫切需要有自己的身份证明来办理医保、低保,以减轻康复治疗的经济压力。此前,他们因为不能进行图像采集、指纹录入而无法办理身份证。哈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队长王恒贤得知了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工作人员与民警上门服务,并在最短时间内为这一特别群体办好了身份证。

  像这样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居民还有行动不便的重病患者和孤寡老人。经过走访,哈市道里、南岗、香坊三个分局上门为无行动能力群众离线采集身份证信息。根据实际需要,户政管理支队还将“8小时满意服务”拓展为“24小时便民服务”。通过预约,民警上门采集信息,出证后,再送至市民家中,市民不用出门即可拿到身份证。

  单眼视力障碍也可考驾照

  市民李全这几天正忙着练车,看他转弯、倒车、移库都完成得有板有眼,很难想象他是一名右眼失明的残疾人。去年年末,他通过媒体得知了单眼视障人士可以报考驾驶证的新政即将实施后,内心无比期待。他喜欢车,可意外事故造成的右眼失明,让他的驾车梦落空。4月1日,我省公安机关正式施行这项便民措施,李全第一时间就去驾校报了名。4月7日,他进行了体检并顺利通过,现在已经考完了科目一,等待下一科备考。

  “在放宽了单眼视力障碍群体及上肢残疾人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机动车驾驶证条件之后,哈市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已经受理了9名单眼视力障碍人士和13名上肢残疾人士申请小型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哈市交警部门的民警介绍。

  17万余人网上成功预约驾考

  近期,哈市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了自主预约考试服务项目。市民在互联网上就可以自主约考,初学、增驾学员也可以通过该平台选择考试时间、考试场次、考试地点进行各科目预约。这一举措不但方便了市民,也确保了预约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截至目前,哈市互联网预约考试成功177704人。

  给配送车辆设专用停车位

  在解决城市配送车辆“通行难、停靠难”等问题时,伊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中心城区设置了城市配送车辆停靠泊位,并加派警力加大对占用配送车辆停车泊位的社会车辆清理力度;对符合国家标准的大型城市配送车辆按照已设置的路线行驶,在集散地停靠;遇有特殊天气、交通管制时,对城市配送车辆及拉运鲜活农产品车辆采取警车带路、引导通行的方式,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其安全畅通地到达目的地。

  消防执法情况可现场查询

  为最大程度地全面推进消防执法公开工作,黑河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就监督执法的公开情况,要求各消防受理窗口接受社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现场查询。大庆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对大型工程或重点项目形成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以加快审批效率。

  为被监管人员开通法律援助

  为了保障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益,2016年初,双鸭山市公安局设立了“双鸭山市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援助站成立后,针对21条复杂、疑难法律问题,报送市法律援助中心集中解答,为被监管人员指点迷津。目前,双鸭山市看守所先后与6个律师事务所的11名律师取得联系,为45名在押人员进行了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