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5月23日讯 2016年,哈尔滨市审计机关将持续做好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七个方面的审计工作。这是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审计局获悉的。

  据悉,今年,全市审计机关将对高龄津贴发放管理情况、财政存量资金、税收征管及国家和省涉及地方税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审计,促进 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对哈市本级、高新区、经开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8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 果;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开展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相关领域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哈市水务局等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 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和环保政策落实情况,促进绿色发展方式的完善和推广;对重点病险水库加固工程等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审计,严肃揭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 问题;重点关注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资本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开展对哈市政府驻天津办事处 主任,哈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等三十余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促进依法行政。

  据介绍,“十二五”时期,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3750项,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35.8亿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952亿元;实现增加政府性收入、节约财政性资金63.2亿元;累计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处理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和案件线索5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