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哈尔滨市人社局与腾讯公司合作开通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手机微信查询服务。据悉,目前人社部门正在探索开发医疗保险网上缴费业务,力争在年内实现该项业务。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用人单位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职工新参保、转移、续保等10项业务均可网上办理,单位基本信息、缴费信息等12项业务均可 网上查询。用人单位增、减员等人员变动业务网上直接申报,取消现场审核。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参保及医疗照顾人员参保、续保、转入;劳务派遣企业增、减人员业 务;其他无法在网上申报的特殊业务,仍需到医保中心窗口办理。单位增员及停保业务,参保单位可在每月变更期最后一个工作日15时之前申报。单位人员退保、 在职转退休业务需在每月22日之前申报。网上申报审核未通过的业务,以及需要到医保中心经办窗口现场审核的业务,应到窗口办理。市人社局开通医疗保险、失 业保险手机微信查询服务后,参保市民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输入本人的社保卡账号、密码,即可查询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