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日前印发。我省将通过有序组织实施搬迁改造、严格搬迁改造安全环保管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规范化工园区发展等手段,力争到 2025 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企业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幅降低。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方案》明确,要针对每个搬迁改造企业具体情况逐一分析,实行 “ 一企一策一档 ”。

  对就地改造企业,要督促指导企业制定技术改造措施,加快技术改造进度,确保达到预期效果;对异地迁建企业,要组织企业对接搬迁承接园区等搬迁改造相关工作;对关闭退出企业,要督促企业尽快拆除关键设备,防止恢复生产。对产能过剩的行业要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不得借机扩大产能。

  根据《方案》,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有望在 2018 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 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有望在 2020 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 年底前完成。

  哈尔滨日报记者 阴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