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养老保险历年断缴补费业务办理指南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黑人社规〔2018〕5 号):" 按城镇个体劳动者办法参保或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后的断保欠费人员,2019 年 3 月底前可按原政策规定补缴断保期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本金及利息,2019 年 4 月 1 日后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 " 的规定,自愿补缴个体间断期间养老保险费的哈尔滨市城镇户籍参保人员须在 2019 年 3 月 25 日以前及时办理该业务。

  根据养老保险退休待遇核准相关规定,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费(含视同缴费年限)满 15 年(即 180 个月)可以办理退休手续并领取退休待遇,但退休待遇水平受缴费年限、缴费工资指数、个人账户存储额等因素影响。

  1、补费人员范围

  具有哈尔滨市城镇户籍的参保人员。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平房、松北区城镇户籍参保人员可使用网上服务大厅、" 龙江人社 "APP 自助办理补费业务。

  2、所需材料

  (1)身份证;

  (2)工商银行个人结算存折(或卡)。

  如参保人员存在多重账户、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本地、补录账户等特殊情况,所需材料以经办窗口告知为准。

  3、补缴个体间断属期养老保险费计算公式

  补缴金额 = 补缴属期缴费基数 × 缴费比例 + 补缴利息

  补缴属期缴费基数:2016 年 8 月之前的间断属期可以选择按照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 60%、100% 作为缴费基数;2016 年 8 月以后(含 8 月)的间断属期可以选择按照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 60%、70%、80%、90%、100% 作为缴费基数。

  缴费比例:个体人员缴费比例统一为 20%。

  补缴利息利率:按当期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执行,由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定期公布。

  4、网上服务大厅经办流程

  登陆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域名:https://www.renshenet.org.cn)注册个人用户,使用 " 我的申请 " 下的 " 跨年补费设置 " 录入本人工商银行个人结算存折(卡)号、补费档次等信息,使用 " 个体人员收缴 " 办理补费业务。

  5、" 龙江人社 " 手机 APP 经办流程

  下载安装 " 龙江人社 "APP 注册新用户,使用 " 经办 " 下的 " 养老跨年补费设置 " 录入本人工商银行个人结算存折(卡)号、补费档次等信息,使用 " 养老个人收缴 " 办理补费业务。

  注:

  1. 此表数据仅供参考,2018 年内有效。因补缴利息波动及数据取整等原因,实际金额以补费单据金额为准。

  2. 此表只适用于补缴个体间断属期,企业职工在职补费不适用。

  记者:于勇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