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假茅台假五粮液网上卖了千余单!这个网络售假团伙在阿城栽了

  来源:新晚报

  张玲 记者 康福柱

  日前,哈尔滨市阿城公安分局经过连续 20 个昼夜的奋战,成功破获一起近年来全国最大网络销售假 “ 茅台 ”、“ 五粮液 ” 名酒案,一举打掉一个假名酒储运、销售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 16 名,查获假 “ 茅台 ” 酒 3772 瓶,假 “ 五粮液 ” 酒 435 瓶,查获销往湖南、湖北、河南、山东等全国十个省市的假名酒邮递票据 1000 余单,经初查确定,涉案金额超过 5000 余万元人民币。

  2018 年 12 月 20 日,阿城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员在某案件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在阿城区青云小区某居民楼二楼一出租屋内,有人涉嫌利用网络销售假 “ 茅台 ”、“ 五粮液 ” 等名酒,且数量较大。

  该线索立即引起区局党组的高度关注,年关将至,销售假冒商品将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稳定。局领导立即责成刑侦大队牵头,由刑事技术、视频侦查、网安大队、合成作战中心等多警种组成统一指挥、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的专案组,紧紧围绕案件线索立即开展工作。

  专案组成员冒着数九严寒零下 20 几度的低温天气,紧紧围绕案件线索开展工作,经过调查布控,秘密蹲守、设伏追踪、伪装客户等多种措施手段,在海量信息研判和视频比对中抽丝剥茧,一个利用电话、微信的特大网络储运、销售假 “ 茅台 ”、“ 五粮液 ” 名酒的犯罪团伙就此浮出水面。该特大网络销售假酒犯罪团伙基本架构、人员组成、活动规律被一点点摸清。

  阿城区居民张山、张小山父子 2018 年 7、8 月份间通过网络获得低价购买假 “ 茅台 ”、“ 五粮液 ” 酒进货渠道,为谋取暴利,张氏父子铤而走险,在阿城青云小区某居民楼 2 楼租下一单元房,将室内装修成一个个工作卡间,招聘 12 名年轻女子为销售人员,经过严格培训,发放销售用语手册,通过电话联系销售客源,对有意购买者加取微信,不断利用微信群搭建销售网络,销售人员靠销售提成赚取报酬。团伙内部分工明确、管理严格。为逃避打击,该团伙销售、储运均不在同一地点,且不在本地销售。

  经过 20 天的不懈努力,该团伙分布阿城区内的三处假酒储藏窝点被逐一确定,销售渠道被基本摸清。2019 年 1 月 16 日早晨,专案组兵分 4 路,在该团伙 3 处储藏库房,以及青云小区销售窝点同时收网,张氏父子等 4 名团伙核心成员,以及 12 名销售人员被一网打尽。现场查获假 “ 茅台 ” 酒 3772 瓶,假 “ 五粮液 ” 酒 435 瓶,查获销往湖南、湖北、河南、山东等全国十省市的假名酒邮递票据 1000 余单,经初查确定,涉案金额超过 5000 余万元人民币。经相关酒厂技术人员鉴定,该团伙储运、销售的名酒均为假酒。

  在大量证据和事实面前,张山等 16 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储运、销售假 “ 茅台 ”“ 五粮液 ” 酒的犯罪事实。经查确定,该团伙张山负责网络进货,张小山、李石负责运输,刘大武负责组织、培训 12 名女子进行电话、微信销售。12 名销售人员在明知假酒的情况下,为赚取销售提成,组建多个名酒销售微信群进行网络销售。自 2018 年 7 月以来,该团伙通过网络销售,以每件(6 瓶)2988 元买一赠一的形式进行销售,已销售假 “ 茅台 ”“ 五粮液 ” 酒非法获利近 1000 余万元。

  该案成功侦破,成为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的最大利用电话组建 “ 微信群 ” 网络销售假 “ 茅台 ”“ 五粮液 ” 名酒案。目前,16 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文中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