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今后收外卖先看这个“封签”!网店证照不全、卫生不达标将严惩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线下没有实体店线上就能干外卖、PS 证照能蒙混外卖平台审查、客户的外卖骑手打开先看看里面有啥 …… 这些网络餐饮违规行为将严惩重处、绝不姑息。15 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了哈尔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 净网 ” 行动,集中清理证照不全、假证假照、不符食品安全要求的网络餐饮食品经营主体。另外,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将陆续为供餐单位发放用于贴在外卖餐饮食品包装上的 “ 一封签 ”,今天开始他们的外卖餐饮食品将在包装上加贴一次性的封签,降低餐饮食品配送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此次开展的 “ 净网 ” 行动,市场监管部门将与网络平台经营主体对接,严格落实网络餐饮食品经营合法准入、规范经营、失信退出等全链条监管,同时进行 “ 三清双查一封行动 ”,“ 三清 ” 即 “ 清理证照不全 ”“ 清理假证假照 ”“ 清理不符食品安全要求 ”,确保依法登记、证照齐全方可上线经营;“ 双查 ” 即监管部门、网络平台严查证照和食品加工条件,确保证照不全、加工条件不合格的餐饮单位,通报平台实时下线整改,整改合格后重新上线经营;“ 一封签 ” 即将外卖食品包装送餐前进行独立封签,有效降低餐饮食品配送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美团和饿了么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由外卖小哥将一次性封签陆续发给餐饮商家,引导商家使用。“ 以前曾有网友爆料,出现过食物被偷吃、洒了以后又被装回的情况,有了一次性封签,商家在制作完食物后就会将封签粘在外包装上,顾客在收餐时,可通过封签是否完整来确认外卖在送餐过程中是否被动过。” 饿了么负责人荆明非表示,如果顾客发现封签被破坏,可拒绝收餐。

  另外,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重点检查学校周边、医院等大型办公综合体周边、人口聚集区周边的车库及小门店、旅游景点及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对无证照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取缔;对证照齐全卫生不达标或无消毒设施等存在严重风险隐患的,必须严惩重处,绝不姑息。

  消费者发现网络餐饮经营者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 12331 投诉、举报,这些内容重点检查:

  一、线上订餐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

  1。 网络平台是否履行入网审查义务,入网主体资质是否合法,信息公示是否真实准确、变更及时。

  2。 网络平台是否落实监督责任 , 线上线下餐食服务是否同质同标,配送环节是否有保障食品不受污染措施。

  3。 网络平台是否落实维权责任 , 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4。 网络平台是否有专门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是否落实抽检监测责任,确保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合格。

  二、重点检查线下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情况

  1。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

  2。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制定并实施原料控制要求,原辅料进货渠道是否合法,是否索证索票、建立台账并有进货查验记录。

  3。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存在使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及原料问题。

  4。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定期维护食品贮存、加工、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定期清洗和校验保温、冷藏和冷冻等设施、设备,保证设施、设备运转正常。

  5。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存在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现象。

  三、送餐人员检查

  1。 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持容器清洁,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

  2。 送餐人员应当核对配送食品,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

  3。 委托送餐单位送餐的,送餐单位应当加强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培训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