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博览会上的文化碰撞丨 22 米剪纸剪出 56 个民族,纯手工乐器吸引俄歌唱家代理

  ZAKER 哈尔滨记者 柴侨阳 文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快门声、掌声 …… 半年制作 56 个民族的 22 米剪纸,亮出 5 分钟受中俄展商热捧

  中俄博览会现场,22 米的长卷在地上展开,56 个民族 “ 跃然纸上 ”。人们都被剪纸长卷震撼,不舍得从精美的长卷上迈过去,纷纷停下了脚步。过道被堵得水泄不通,大家都拿出手机纷纷拍摄,快门声不断,还有的俄罗斯展商情不自禁鼓起了掌。因长卷珍贵易损坏,长度过长展示不便,只展出 5 分钟就被小心翼翼的收起。

  它是绥化学院附属幼儿园教师赵亚涵带领团队制作的,设计制作时间长达 6 个月。赵老师首先花了大量时间和团队去研究,如何用用剪纸的特有艺术语言去表现各民族的服饰花纹,经过 5 次修改才最终定稿。制作过程十分辛苦,有的学生经常做完功课再继续做剪纸作品,做到深夜,不慎剪断就要重新开始。

  “ 今年是建国 70 周年,我想体现中华儿女一家亲,各族人民大团结。在中俄博览会上也介绍给参观的外国人,让他们了解我国多民族融合的丰富文化。” 赵老师说道。

  绥化学院剪纸工作室还带来了青花瓷立体剪纸、剪纸摆台、宫廷扇、金属镂空书签 …… 俄罗斯展商从这里 “ 淘 ” 走了很多展品,也有人签了上万元剪纸肖像等作品的订单。

  俄罗斯歌唱家逛展会,一眼识货想为这支手工乐器做俄罗斯代理商

  黑压压一个 “ 锅 ”,外表凹凸不平,像是神秘的 UFO。中俄博览会上,人们看着这个展品,猜测它是个啥。“ 你这是卖锅吗?” 这问题宫关听到不止一次,他站起身随意演奏起来,治愈系的音乐清清爽爽的传出,展位四周的人们都惊叹起来。“ 这要是在大理的晚上演奏,肯定特有感觉 ” 。

  这个打击乐器叫做 “ 手碟 ”,始创于瑞士,制作工艺是 “ 机密 ”。经过 3 年的研发,2016 年宫关纯手工制作了第一支手碟。全国会打造手碟的调音师不超过 10 个人。

  专程为中俄博览会表演的俄罗斯歌唱家维拉(Valar)一眼就盯上了这支手碟。询问手碟的价格后,维拉感到不可思议。她激动的留下了宫先生的联系方式,表达自己想做手碟在俄罗斯的代理。

  她说,俄罗斯的手碟大都从欧洲引进的,每支要卖到 2 万元。据业内人士统计,俄罗斯境内只有 2 位可以制作手碟的调音师。看到宫关制作的手碟价格是自己国家售卖价格的十分之一,维拉决定抽时间和宫关详细商讨出口运输、手续、供货等合作事宜。

  展位上摆着 4 支手碟,都是只作为展示,不售卖。宫关的鼓道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已经积着 50 多个订单正在赶制,这次博览会他把 “ 家底 ” 都拿来了。“ 我自己用的都搬过来了,才凑了 6 支。” “ 明天我就坐飞机回去了,今天说啥也卖给我吧,要不没机会了。” 前一天,有参展商 “ 半央求半强迫 ” 买走了 2 支。

  一张画像俄罗斯人又像中国人,把 “ 自己 ” 特色带来的画家

  俄罗斯展区的一角因为很多张彩色的画而丰富多彩,桌上、墙上都放满了画框、画打印成的明信片。画家安娜坐在一旁聚精会神的画一名小女孩的画像,眉目看来和墙上的每张画里的人很像。

  “ 你画的全都是你自己吗?”“ 哎呀!不是我,这是我画的各种各样的人,可是画出来总有点像自己。” 安娜笑着捂脸,博览会这几天,她被问过很多次这个问题了。一旁的翻译表示,每个画家都有自己的风格,可能她的风格就是像自己。

  安娜正在给一个中国女孩画像,寥寥几笔,双马尾的笑脸女孩映在纸上,红扑扑的脸蛋和彩色花朵衬得小姑娘分外可爱。拿到画像的女孩十分开心,一定要让妈妈给她和画家姐姐拍合照。“ 我也让她给我画了一张。你想想,一位俄罗斯画家画自己,画的又像我又像她,挺好玩儿。” 女孩妈妈悄悄和记者说。

  中俄博览会开幕以来,每天都会有上百名中国商户和参观者被安娜吸引。一头银白色短发自由飘逸,鲜橘色西装让她看起来像个叛逆女孩,自由又帅气。“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俄博览会,人们很友好,很多人对我的画感兴趣。” 安娜告诉记者,她在现场已经为给 20 多名中国人画像,有老人、孩子、夫妻,对中国的认识多了一点。